首頁 要聞 綜合

地震後首個上班日 環狀線推直達車創先例

新北捷運環狀線受地震影響分段行駛,8日是首個上班日,板橋轉運站內許多民眾大排長龍等候接駁車。(民眾提供/中央社)
新北捷運環狀線受地震影響分段行駛,8日是首個上班日,板橋轉運站內許多民眾大排長龍等候接駁車。(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莊璦筠/台北報導】新北捷運環狀線受地震影響,目前採取階段性通車。8日是連假後首個上班日,民眾抱怨板橋站以北路段班距過長。捷運公司說,這段沒有讓列車折轉區域,因此所需時間是兩倍;同日已加派2班直達車,是都市型軌道創舉,並持續觀察需求,滾動調整。

受地震影響,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鋼箱梁局部錯位,軌道變形,新北捷運公司宣布分段運行,板橋站以北(板橋至新北產業園區站)3日恢復雙向運行,班距16分鐘;中和站以南(中和至大坪林站)7日恢復營運,班距10分鐘。

由於板橋站以北班距至少16分到20分鐘起跳,針對民眾抱怨等太久,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回應,為了加密班距,新北捷運首次讓沒載客返回的原車變成直達車,也就是在板橋往新北產業園區站加開8時34分與8時55分兩班直達車,行車時間約8分半,是都市型軌道創舉。

吳國濟補充,由於捷運列車是透過「橫渡線」來折轉,例如中和站以南部分,在中和站站附近有「橫渡線」可以讓列車折轉,採局部迴圈營運模式維持適當班距。而板橋站以北路段沒有「橫渡線」,只能採雙線單向運行,所需時間為兩倍。

吳國濟說,直達車實際操作上較為複雜,必須做好引導與宣傳,以減少旅客動線混亂,也必須視現場旅客需求與載運量即時調度直達車輛。因此會持續觀察需求,視情況隨時滾動調整,如果有必要加開,直達車運行方向會是新北產業園區站往板橋站。

新北捷運環狀線接駁系統「塞車」

此外,第三階段板橋到中和路段尚未恢復通車,新北市府啟動大坪林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的接駁,不過,中和到板橋路段在尖峰時段,原有的公車班次和接駁車無法紓解大量乘客,引發民怨。

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表示,接駁車尖峰時間10到15分鐘一班,其他地區接駁沒問題,中和到板橋這一段人潮多,區間車不夠密集,將滾動式檢討,且部分指示、標示不是很清楚,將做到更細膩,希望民眾乘車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