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強化避難弱勢逃生 桃消新坡分隊心燈教養宣導

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新坡分隊為加強收容避難弱者場所災害應變能力,於9日至轄內心燈啟智教養院,辦理防火防災暨自衛消防編組訓練。(桃園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坡分隊提供)
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新坡分隊為加強收容避難弱者場所災害應變能力,於9日至轄內心燈啟智教養院,辦理防火防災暨自衛消防編組訓練。(桃園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坡分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鑒於去(112) 年義大利米蘭養老院失火,造成6人死亡憾事,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新坡分隊為加強收容避難弱者場所災害應變能力,於9日至轄內心燈啟智教養院,辦理防火防災暨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以強化教養工作人員災害避難應變能力。

強化教養工作人員災害避難應變能力。強化教養工作人員災害避難應變能力。(桃園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坡分隊提供)

心燈啟智教養院目前收容160餘名心智障礙者,訓練強調該廠所避難弱者之災害應變能力,「避難弱者」指長者、幼童、病患與行動不便者等,於災害發生時,無法自行察覺或立即避難有困難者,因此第一時間需要依靠安養工作人員引導輔助逃生,甚至初期人力不足情況,需要先於院所內相對安全之「等待救援空間」就地避難,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宣導演練除了複

藉由各式情境讓員工學習第一時間正確應變方式。

藉由各式情境讓員工學習第一時間正確應變方式。(桃園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坡分隊提供)習自衛消防編組重要性外,特別針對工作人數最少的「夜間時段」設計桌上兵推情境;心燈教養院夜間工作員工人數僅有9人,倘若在半夜時發生火災,除了員工應變人力不足,收容學生更容易因為剛起床昏沉狀態造成逃生不易,藉由設定在不同的起火層及不同規模之火勢,考驗工作人員的逃生策略,選擇第一時間選擇垂直疏散或就地避難,藉由各式情境讓員工學習第一時間正確應變方式。

第二階段實際演練,驗收先前教學內容,讓院內工作人員執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正確執行滅火、通報及避難引導,結合「等待救援空間」就地避難策略的選用,藉由實際操作演練,加強教養人員火災應變能力。

新坡分隊長吳興黌表示,希望藉由宣導演練,強化收容避難弱者場所之應變能力,除了強調場所落實防火管理降低火災發生機率,更希望場所應加強員工自衛消防編組訓練,面對不同規模的火災情境正確判斷應變策略,讓場所安全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