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F-16斷頭圖片 國防部:災後易有假訊息

圖為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花蓮3日發生規模7.2強震,有網友上傳32年前颶風侵襲美國造成美軍F-16斷頭的圖片,造謠為此次花蓮空軍基地F-16V(blk20)受損狀況。國防部9日表示,震災及危急狀況中容易流傳假訊息,軍方會與各單位合作澄清,也建議民眾多查證。

花蓮3日發生強震,造成空軍花蓮基地F-16V(block20)、F-5戰機因登機梯晃動摩擦輕損,已立即修復不影響戰備任務。但中國社群網站卻瘋傳1992年安德魯颶風侵襲美國佛州,導致當地空軍基地F-16戰機機頭全毀的照片,並造謠說是這次花蓮強震後,花蓮基地裡F-16V受損狀況。

對此,空軍參謀長曹進平表示,花蓮基地6架F-16V、2架F-5戰機確實因地震導致工作架移動而有擦傷,現在都已經完成修復,後來在媒體上有看到一些假訊息傳遞,未來第一時間會將真實狀況傳達給國人,讓大家得到正確訊息。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震災或發生危急狀況時,各種假訊息容易流傳,有一些是錯誤訊息、一些是惡意假訊息,目的就是為了擾亂社會安定及救援工作遂行,國防部都會透過現有管道,以及跟民間團體、政府部會合作澄清,也建議民眾看到類似訊息時,若不確定來源可多查證,避免錯假訊息對救援及建軍備戰有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