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國小狼師20年性侵數十男童 教育局長坦言察覺力差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白喬茵10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北高雄某國小一名男性正式教師,20多年來性侵數十名男童,校方及教育局直到2023年3月才知情,質疑教育局為何沒有提早察覺。教育局長謝文斌坦言,學校教職員的察覺力有待提升,會再加強性平意識、兒少性剝削察覺力。

白喬茵指出,近日在一些媽媽群組中流傳一則讓人心碎的訊息,內容提及北高雄某國小一名男性正式教師,20多年來性侵數十名小學男童,直到2023年3月被揪出,同年6月才停止聘用、同年9月遭司法單位收押。她質疑,校方及教育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可以讓惡魔藏在學校20年、容忍「校園版黃子佼」20年?

謝文斌回應,按照相關法規,在事件發生後會落實通報,一般來說是在接獲通報後才啟動相關措施;而本案是由學校於2023年3月15日發現後,才進行通報及後續處理。至於未能事先預防,他坦言學校教職員的察覺力有待提升,後續會對教職員的性平意識及兒少性剝削察覺度再作加強。

高市府教育局說明,學校2023年3月接獲情資後,即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通報,並召開性平會組成3人調查小組釐清事件,調查委員全數外聘。教育局獲報即與橋頭地檢署、社會局家防中心召開「重大特殊事件跨網絡會議」討論,橋檢於同年6月21日羈押該師,並延押至今;同時,教育局也依據《教師法》第21條規定停聘該師。

此外,教育局也全力配合檢調單位持續清查有無其他被害學生,並要求學校強化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強化針對教師的性平研習、加強師生間兒少性剝削的察覺度。教育局強調,各級學校在聘任教育人員或進用其他人員「前」,務必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確實清查有無性侵害犯罪及相關不適任紀錄,並於每年定期追蹤查詢,提報教育局備查。

不過,根據媽媽群組流傳的訊息顯示,這名狼師疑似是預謀犯案,專門鎖定兒童之家的學童,看準這類兒童平時沒有能注意異狀的家長,也沒有可替他們爭取權益的靠山,無疑是一大校園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