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多國相助 以色列攔截99%伊朗飛彈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伊朗上週六(4月13日)向以色列發動了規模空前的飛彈和無人機襲擊,總數超過三百個發射物。以色列及其西方盟友以多層次飛彈防禦系統,攔截了99%的發射物。

以色列軍方表示,伊朗在上週六夜間向以色列發射約170架無人機、逾30枚巡弋飛彈和超過120枚彈道飛彈,高達99%的伊朗發射物被以色列及其夥伴攔截。

以色列內瓦庭空軍基地(Nevatim Air Base)被飛彈擊中,輕微受損,該基地仍持續運作。一名兒童據報在這次襲擊事件中受傷,沒有其他嚴重損壞的報告。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軍艦艇和軍用飛機攔截了70架以上無人機和3枚彈道飛彈。官員在美國國防部告訴CNN,美國海軍在地中海東部的兩艘飛彈驅逐艦上使用宙斯盾飛彈防禦系統,擊落了至少三枚彈道飛彈。

美國戰機也擊落了伊朗的發射物,雖然官員沒有透露戰機在哪裡執行任務,但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和陸基飛機都被部署在該地區。

英國出動戰機參與攔截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與媒體分享的影片中證實,英國空軍戰機擊落了「多架伊朗攻擊無人機」。

蘇納克讚揚國際社會成功的協調一致,回應了伊朗的攻擊,這次行動「不僅在以色列,而且在約旦等鄰國」成功的挽救了生命。

法國和約旦的參與

以色列軍方表示,法國也參與阻止伊朗攻擊的行動。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說,「我們正在與今晚(4月13日)採取行動的美國、英國和法國密切合作。這種夥伴關係一直很密切,但今晚它以一種不一般的方式展現出來。」

法國軍方消息人士週日告訴CNN,法國軍隊與以色列合作,幫助監控和探測從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和飛彈。消息人士說,「自上週緊張局勢升級以來,該地區的法國駐軍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法國在黎巴嫩、伊拉克、科威特、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有軍隊,並在波斯灣駐有海軍。

約旦也參與了攔截行動。約旦內閣週日發布聲明說,該國於上週六晚間攔截了一些進入其領空的飛行物,以確保公民的安全。

據路透社報導,兩名地區安全消息人士稱,位於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約旦,在攔截前已做好防空準備,攔截任何入侵其領土的無人機或飛彈。

以色列的多層防禦系統

除了有盟友協助外,以色列也啟動了一系列防禦系統來阻止各種攻擊,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以色列的鐵穹系統。以色列飛彈防禦組織(IMDO)介紹了以色列的多層防禦系統。鐵穹是以色列飛彈防禦系統的底層。

以色列至少有10個鐵穹砲台,每個砲台都配備可以探測火箭彈的雷達,並使用指揮和控制系統快速計算來襲砲彈是否構成威脅,來決定是否摧毀砲彈。

以色列飛彈防禦系統的第二層是「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它可以攔截中短程飛彈。「大衛投石索」是由以色列拉斐爾(Rafael)國防工業公司和美國雷神技術公司共同開發,旨在探測和摧毀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無人機,射程據說可達200公里。

在「大衛投石索」之上還有以色列先進的「箭式」飛彈防禦系統,由「箭-2」和「箭-3」組成,這個系統也是以色列與美國聯合開發。

「箭-3」使用可分離彈頭與來襲目標相撞,用於在地球大氣層外攔截彈道飛彈,而「箭-2」針對的是大氣層內的防禦。

據報,以色列還擁有最先進的戰鬥機,包括F-35I隱形戰機,以色列曾用它擊落過無人機和巡弋飛彈。以色列空軍週日早些時候發布的照片​​顯示,F-35和F-15戰鬥機在成功完成「攔截」和「防空」任務後返回以色列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