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港版國安法》在英無效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圖為資料照。(Tobias Schwarz/AFP)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圖為資料照。(Tobias Schwarz/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外交部15日發布2023年下半年香港評估報告,強調《港版國安法》在英國沒有任何效力,向在英港人保證「你們在這裡很安全」,並在報告中譴責中共違背承諾。

報告中說,「中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雙方同意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除外交和國防外的所有事務上保持高度自治,期限至少為回歸後50年。但不到23年後,北京就對香港實施了《港版國安法》。」並補充說,中共這樣做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在中共國安法下,香港的政治反對派被消除,異議人士已被定為刑事犯罪,公民社會已被邊緣化。

報告還敦促中共廢除在香港執行的《港版國安法》。英國批評香港當局尋求推行《港版國安法》的域外效力,並表示2023年7月和12月,香港警方對13名旅居海外的人士發出逮捕令和賞金。這些人只是因為行使了他們的言論自由權,其中許多人現在居住在英國。

「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恐嚇、騷擾或傷害英國境內的個人。(中共的)《港版國安法》在英國沒有效力。我們與香港或中國都沒有任何有效的引渡協議。我想向我們尊貴的在英香港群體保證:你們在英國是安全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在報告的前言中寫道。

中共自2020年6月30日起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的司法獨立、新聞自由被摧毀殆盡,行政、教育、立法領域無不受到衝擊;數百名民主人士被監禁,數萬名居民選擇離開香港。

今年3月19日,香港又火速通過備受全球譴責的第23條,並於3月23日生效。卡麥隆在這份香港報告的前言中也批評了香港新通過的第23條,「作為《聯合聲明》的共同簽署國,當我們看到中國(中共)政府或香港政府採取破壞法治或削弱香港權利和自由的行動時,英國將不會動搖我們發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