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高速公路隧道崩塌 至少5死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山梨縣中央高速公路的笹子隧道往東京方向,2日上午發生坍塌事故,並引發火災,消防單位表示,事故現場發現5具屍體。由於隧道有二次災害之虞,已暫停隧道內的救援工作,事故原因尚待調查。

笹子隧道位於山梨縣大月市與甲州市之間、全長4.7公里。據NHK報導,山梨縣警方表示意外事件發生在2日上午8時(台北時間上午7時),距出口約2公里處,崩落的吊掛天頂擊中了下面的車輛,引發火警,至少7人受困。該區高速公路已暫時封鎖。

目擊者表示,至少3輛車被埋。消防隊員中午左右撲滅了其中一部車輛的火勢。消防局稍後證實,已找到5具屍體,並表示發現有另一輛汽車遭焚毀。消防局在午後發布的聲明說:「據信還有其他車輛遭掩埋。」

消防隊員表示,2名輕傷婦女被送往醫院。其中一位女性表示,但她找不到同車的5個人。另有報導至少2人失蹤。消防隊總部表示,一個交通公司請求他們營救一位受困隧道的司機。

一位走出隧道的民眾表示,當時他開車距離事故地點大約50公尺,混凝土天花板突然掉下來,擊中車子冒出火苗。他覺得很害怕,馬上離開車子,花了一個多小時走到出口。

由於現場可能發生二次災害,救援人員已先撤離。意外地點附近先成立了一座急救中心。

原因可能為支柱老舊

中央社報導,中日本高速道路公司表示,天頂崩落的原因不明。隧道內的天頂是強化水泥製的板子,兩列並排,以鋼鐵棒吊掛。每片天頂板約是橫向5公尺、直向1.2公尺、厚8公分,重1.2公噸。坍塌的50至60公尺的區間,估計最多約有100片掉落。

據BBC報導,該隧道1975年完成、1977年開通。大阪大學名譽教授穀本親伯由事故影片判斷,懷疑可能與隧道支撐頂板的支柱老朽有關。

日本高速公路上次發生重大事故是1979年,2車在東名高速公路隧道對撞發生火災,當時隧道內監視器安裝不良,消防裝置啟動緩慢,導致173部汽車失火、7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