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營日報50年首發 緬甸民眾爭購

緬甸在國家壟斷媒體50年後,4月1日首次出現私人報紙,有4家新報紙選擇這一天開始發行,吸引大量市民爭相購買。(AFP)
緬甸在國家壟斷媒體50年後,4月1日首次出現私人報紙,有4家新報紙選擇這一天開始發行,吸引大量市民爭相購買。(AFP)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緬甸在國家壟斷媒體50年後,4月1日首次出現私人報紙,有4家新報紙選擇這一天開始發行,吸引大量市民爭相購買。

新發行的4份緬甸語日報,皆由週報轉變而來,週一在仰光街頭的報攤上剛剛面世,就吸引大批市民爭相購買,一睹為快。

據中央社報導,日報《金色新土》(GoldenFreshLand,暫譯)81歲的總編輯欽蒙來(KhinMaungLay)表示,生命從此像是展開了新頁。他說:「我們等這天等了半世紀。」他還說,報紙印刷8萬份還沒到中午就銷售一空,「看得出來人們有多麼渴望報紙民營化。今天早上我看到報紙,忍不住老淚縱橫」。《金色新土》是首日上架4家報紙中的1家。

目前總共有16份新聞週報獲准成為日報。其中包括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發行的《民主浪潮日報》(D-Wave)。由於還有一些困難需克服,《民主浪潮日報》沒有來得及在星期一問世。資金不足、器材過時、缺乏採編人員、分發上的困難等等,是媒體從週刊向日報轉型過程中普遍遇到的問題。

此外,美聯社及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成為首批長駐緬甸的國際媒體。

對渴求資訊的緬甸民眾來說,解除報禁將帶來新的體驗。這也將是緬甸擺脫軍政府專制統治的一個里程碑。

自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緬甸軍政府禁止私營日報發行以來,日報就一直由國營媒體壟斷,民營報刊只允許發行週報。吳登盛在2011年3月當選為緬甸總統後,進行政治及經濟改革,放鬆各項管制措施,其中包括對媒體的控制,並於去年底宣布,允許私營機構申請出版日報,4月1日開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