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臨產胎位不正

臨產胎位不正,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方法,就是對胎兒 進行心理治療。(Fotolia)
臨產胎位不正,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方法,就是對胎兒 進行心理治療。(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32歲孕婦懷第3胎,孕期已30週,但是胎位不正,胎兒頭還在上面,坐臀位。婦產科醫生說,胎兒不可能轉頭了,這次要準備剖腹產。孕婦希望能自然產,但又怕胎位不正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夫妻倆因而從北部南下尋求中醫治療。

先用聽筒聽孕婦的腹部,胎兒的心跳音還在臍上,表示胎位未下。我說:「未到最後一關,切勿輕易放棄,自然產是最好的,還有一點時間可努力。」正常情況下,合谷、三陰交、肩井、至陰穴孕婦不能針,恐有滑胎之慮,但為讓胎兒轉頭順利,輕輕刺激反而有助產催生效果;為使生產順利針陽池,臨產可用灸的;保母親與胎兒針足三里、陽陵泉、百會穴;防感冒針曲池、風池穴;強腎助產針中渚、太溪穴。這些穴位原本是要針灸處理,但顧及孕婦長途坐車勞累,便教她自己按穴。

所開處方是老祖宗留下的轉胎方,共13味,又稱十三太保,或稱保產無憂方,最適合身孕30週以後服用。另外,重用車前子劑量,此藥利水而不動氣、不傷陰,助羊水動能以利轉胎,再教孕婦屈膝俯臥調整胎位的動作。現今醫學上能做的只有這樣了,從前還有產婆會用手法轉胎位,而這個技法恐怕早已斷層。

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方法,就是對胎兒進行心理治療。胎兒3個月大就能感受到外界的聲音,所謂的胎教也就是從此時開始。我告訴這對夫妻:「現在父母雙方誰都不許有負面念頭,別想萬一胎位不正會怎樣。唯一的一念,就是胎兒會自動轉頭朝下。每天有空就對胎兒喊話,做心靈的呼喚,告訴胎兒:『我們非常欣喜地歡迎你到這個世界和我們成為一家人,你可不可以自行轉頭下來,你很棒!你一定做得到!』並常對著胎兒念『法輪大法好』,叫他乖乖聽話,心誠則靈。」

這對夫妻,真的每天跟胎兒密切溝通。1個月後,36週產檢,胎兒的頭不但朝下,胎位也已下降。婦產科醫生不敢相信,直說怎麼可能?並說第3胎通常會提前生產。結果38週自然產,母子均安,夫妻倆來電報平安與致謝,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真是皆大歡喜!◇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