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光書局負責人聶清啟 成功之路愈挫愈勇

聶清啟(右)與助理工作愉快。(記者李擷瓔/攝影)
聶清啟(右)與助理工作愉快。(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陽光書局10周年慶,由青澀到成熟,由不懂什麼是家庭聯絡簿,到為嘉義市各校設計獨一無二、擁有自己學校特色的家庭聯絡簿,且是業界跟進的標竿,其創始人陽光書局的負責人聶清啟,其獨到的創意及經營理念在圖書業已經擁有一片天。

聶清啟有著出眾的創業理念,從無到有,一位台南人在嘉義闖出一片天,她娓娓道來,每個人在創業的過程中都會吃很多苦,別人吃10分,她吃20分,苦其心志及勞其筋骨是成就事業的要訣。

60年次的聶清啟因為喜歡看書,在沒多餘時間借書的情況下,索性就開起了書店,除了當事業經營外,更能天天與書為伍,由商校畢業到進大學部、研究所碩士班,都是因為愛看書才引起繼續深造的動機,目前在嘉大輔導諮商碩士班進修,將來上博士班則是既定的進程。

	很有幹勁的聶清啟。(記者李擷瓔/攝影)
很有幹勁的聶清啟。(記者李擷瓔/攝影)
	休閒方式則是沉醉於書的海洋中。(記者李擷瓔/攝影)
休閒方式則是沉醉於書的海洋中。(記者李擷瓔/攝影)

聶清啟表示,一直很喜歡看書,她謹記李家同教授的一句話,「什麼書都要看」,因此她廣泛涉獵各種領域的書,因為看勵志的書改變了自己對人生的態度。因此能坦然的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只要心態樂觀進取,再困難的事都會出現奇蹟。

聶清啟回想10年前,自己由保險業跨界到文具圖書,當起陽光書局的負責人,一個門外漢要獨當一面打入一個陌生市場,要分食作業簿及參考書這一塊幾乎被蠶食殆盡的大餅,其過程的艱辛難以形容,就在無數次的「不確定」情況下,數不清的「被拒絕」的過程中,逐漸的了解到免不了要「花錢買經驗」,種種的挫折使人成長,能夠愈挫愈勇,才是走向陽光之道。由零開始一直披荊斬棘掃除前進的障礙與困難,到陽光書局有今天的規模,都是由書中學到的,換來的。

另一方面,因為身處單親家庭,聶清啟很重視家庭的經營,她三餐一定自己作飯、洗碗,而家裡上上下下都打掃得一塵不染則是兩個唸國、高中孩子的功勞,孩子從小就能體恤親心,應對進退也很得宜,不光是數理資優班學生,下完課每天都不忘去打籃球,把時間花在正確的地方。聶清啟自己則是埋入書堆中,放鬆自己,樂在其中。

聶清啟計畫將來要投身志工行列,將無數由書中得到的感動化為行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她說,擁有彩色的人生不難,讓生命開出燦爛的花朵也不難,使自己活得有價值真的不難,祕訣就是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