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一代設計展 樂活產品體貼人性

「YODEX新一代設計展」,圖為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作品「公共自行車停車磚OFFUGO」。(中央社)
「YODEX新一代設計展」,圖為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作品「公共自行車停車磚OFFUGO」。(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世界三大設計展之一的「新一代設計展」今年集結3700件學子設計新秀的作品,將於5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世貿展出,包括自行車停車磚、辦公室睡眠椅、伸縮掃把、老人行動輔具、聽障親子輔助器等關心社會的設計,呼應主題「美夢成真」,讓人們的生活更舒適便利。

新一代設計展向來是學術與產業結合的平台,今年共有58校131系及海外6個國家20所設計院校展出畢業作品,領域橫跨產品設計、平面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空間及景觀設計、流行時尚設計及服裝設計等。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這個平台既能讓學生的創意被看見,也便於企業找尋人才。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化身糖果工匠,騎著滿載繽紛糖果的攤車出場,他表示台灣擁有豐沛的設計創意,去年台灣設計外銷達到668億的產值,今年參加德國iF concept design award(概念設計獎)全球百件獲獎作品中,台灣佔了24件,更有4件進前十強。

傑出作品包括南台科大的《公共自行車停車磚OFFUGO》,結合自行車停車設施和人行道地磚,停車上鎖一次完成,相當方便。北科大《轉身‧憩Turn&Nap》的椅子讓上班族午睡時不再因壓迫腸胃導至影響消化和手腳痠麻。

明志科大的《綻放Bloom Broom》伸縮掃把能將刷毛收起,打掃零死角。大同科大的《Evolution》摺疊式行動輔助輪讓老人或行動不便者擁有更便利的生活。環球科大的《聽障親子輔助器》讓聽障父母育嬰更方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