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父母期望高 寶寶取名救世主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中外皆然。(Getty Images)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中外皆然。(Getty Images)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美國父母對下一代寄予厚望,從寶寶命名就能看出端倪。根據官方資料,「國王」(King)和「救世主」(Messiah)這類的寶寶名字在2012年度新生兒命名排行榜上飆升。

根據美國社會安全局(SSA)年度新生兒熱門名字排行,「少校」(Major)這個名字是排行榜上攀升幅度最大的男嬰名字。

「少校」從2011年的排名攀升505個名次,來到483名;「救世主」前進246個名次,來到387名;「國王」則從389名來到256名。

不過最高人氣的男嬰名字寶座再由「雅各」(Jacob)蟬聯,穩坐14年榜首,2至5名分別為「梅森」(Mason)、「伊森」(Ethan)、「諾亞」(Noah)和「威廉」(William)。

對於排名暴升的男嬰名字,社會安全局代理局長柯文(Carolyn W. Colvin)說:「我認為『上校』這個名字人氣越來越高,是為了向英勇的美軍致敬。也許未來會有更多男孩被取名為『將軍』(General)。」

據美聯社報導,「寶寶命名魔法指南」(The Baby Name Wizard,暫譯)一書作者、Babynamewizard.com網站創辦人華頓柏格(Laura Wattenberg)說:「總統名字都用得差不多了,或許現在開始轉向,走貴族或軍事風。」

同樣是寶寶命名書籍作者的莫斯(JenniferMoss)說,她不鼓勵父母替小孩取這種「期望性」的名字,像是「正義」(Justice)或是「貞節」(Chastity)。他表示:「當你以這種很崇高或是純潔的名字替小孩命名,是加諸不當的壓力在孩子身上。」

在女寶寶名字方面,「蘇菲雅」(Sophia)連續兩年蟬聯榜首,2至5名分別為「艾瑪」(Emma)、「伊莎貝拉」(Isabella)、「奧莉薇亞」(Olivia)和「艾娃」(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