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免漁民恐懼 高雄漁業團體促政府護漁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政府首波祭出對菲律賓制裁的動作後,南部地區漁業團體認為不足以保護漁民和漁船安全,漁民擔憂出海作業恐遭到報復,於15日南部地區漁業團體一致促政府常態護漁並進行漁業談判。

在經歷廣大興漁船事件後,漁船漁民出海作業更覺得心慌,唯恐遭到報復。高雄區漁會總幹事吳敏貞說,她認為政府要有護漁決心,而且要常態護漁,不是在事件風頭由艦隊宣示護漁,事後艦船又銷聲匿跡。

而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亦批評政府對廣大興案處理動作慢半拍,決心不夠,即使已做出制裁菲律賓的動作,仍認為不足,他主張政府要常態護漁,如果無法維持常態護漁,他提出希望和其他國聯合護漁,讓漁民免於恐懼。

高雄市小港區漁會總幹事楊景富說,常態護漁才是保護海上作業漁民和漁船具體且重要的手段;積極的作為還是要展開漁業談判。

高雄市海洋局副局長李錫珍則說,每年4月到7月為延繩釣季節盛事,延繩釣的作業區多靠近菲律賓、台灣東部和北海岸一帶,由於常和日本、菲律賓的作業漁區有爭議,他呼籲漁民應依法在作業區內捕魚,才能免爭端或造成賠錢罰款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