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影搶先看?智慧局擬擋境外侵權網站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用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讓國內民眾連不上非法分享影音、戲劇的網路平台。(Getty Images)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用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讓國內民眾連不上非法分享影音、戲劇的網路平台。(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許多電影在台灣還沒上映,卻能在國外網站搶先下載來看,但未來這種好康恐行不通。為打擊境外侵權網站,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正〈著作權法〉,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讓國內民眾連不上非法分享影音、戲劇的網路平台。但使用人數眾多的PPS網路電視,是不是在執法之列?智慧局表示,因為有部分合法授權內容,因此很難直接封鎖。

PPS也不能看?智慧局:再評估

許多網友都有習慣上網下載影片或音樂,這也使得非法影音、戲劇在網上流竄,讓侵權行為不斷擴大,由於許多網站都把伺服器設置在境外,躲避台灣相關單位的查緝,為解決這個問題,智慧局正研擬規範,針對境外侵權網站,採取快速處斷措施,下令網路服務提供者(ISP)予以封鎖,使國人無法連結至該等侵權網站。

不過,「重大明顯的侵權行為」難以量化認定,如知名的PPS網路電視,是不是在執法之列?智慧局長王美花表示,PPS有部分內容確實取得業者合法授權,如果把網站阻斷掉,容易有反彈,因此很難直接封鎖。但會不會對其採取處斷措施,還要再評估。

BT、Foxy、FTP 皆在稽查範圍

智慧局解釋,「重大」境外侵權網站的認定有二:「專門從事著作權侵權行為」或「網站內容一望即知均係侵害著作權」的網站,如前年1月遭美國司法當局起訴的Megaupload網站,未來稽查範圍不限於一般網路空間,包括BT、Foxy、FTP都會包含在內。

智慧局強調,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目的在促進文創產業的發展,提供快速解決境外侵權網站爭議所採取的行政途徑,但並非取代司法程序,行政機關的決定仍須受到法院的審查,因而執行上如有不當或錯誤封鎖情形,人民或利害關係人仍循行政救濟程序獲得賠償或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