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菲關係論壇 化解漁權與主權之爭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灣和菲律賓因廣大興28號漁船意外事件,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成功大學舉辦國是論壇剖析事件始末,與會學者普遍認為,台灣政府對於菲律賓民情與文化不了解,對事件的處理進退失據,同時建議,如果政府無力於外交談判,就必須進行24小時強力護漁。

曾任駐菲代表的南台科大副校長吳新興表示,菲律賓和台灣的民情、文化差異都很大,台灣政府在事件後下的72小時最後通牒,是錯誤政策,菲律賓當時正忙於選舉,他們很窮但是很好面子,台灣政府誤判情勢,讓兩國政府都缺乏下台階。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宋興洲表示,過去台灣政府護漁不力,經常為人詬病,這次廣大興事件因為群情激憤,政府才強硬起來,並且透過國際媒體發聲引起重視,才讓菲律賓願意退讓,可望為漁民獲得平反。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陳鴻瑜,從法津和歷史的糾葛來看菲律賓的漁權海域問題,他認為菲律賓民族性較為侵略性,對於自己擁有的絕不讓步;1961年菲律賓主張群島基線法水域,事實上菲國主張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菲律賓無權以片面主張指我國漁船越界。

曾擔任菲律賓遠東大學訪問教授戴萬平表示,事件並非菲律賓中央政府系統性對漁民的攻擊;他強調,菲律賓治安不佳,對人命價值不甚重視,這也是菲律賓輕忽事件的文化因素,對台灣來說未來更需要長時間爭取外交談判,與國際輿論的支持,更需要明確南海策略。

曾任外交部研設會主委顏建發說,將一個漁民被殺事件提升到漁權甚至主權層次,在台灣外交史上,短時間內上綱到報復的案例並不多見,以結果論而言,台灣的處置是「殺敵1萬,自傷8千」,讓兩國關係降到空前低潮,政府措施值得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