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Volkswagen 2013節儉中型歐房 Passat TDI

(攝影/李奧)
(攝影/李奧)

文/李奧
測試的Passat TDI版,價格稍高一點,配備2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有高扭力低油耗的優點,馬力輸出140匹及32.6公斤米峰值扭力,搭載6速DSG變速箱,反應快,加速力表現佳,Highline型號更裝置了Paddle Shift變速撥片,既方便又好用。

TDI 的高扭在爬坡時,更顯勇猛,以3、4檔爬上較斜的坡也應付自如。最重要的是省油,前些時候測試的Passat 2.5升汽油版,一週下來平均耗油為11.7升/ 百公里(20MPG),同樣的一款車,在使用了TDI 引擎配DSG變速的耗油量,居然只有7.7升/ 百公里(30.5MPG),令人驚訝!

Passat的長、寬、高分別為191.6英寸、72.2英寸及58.5英寸,軸距110.4英寸,不只前座舒適,後座更寬敞,後座腳部空間39.1英寸,以中型車的價格,卻享有大型車的空間。雖然後排的椅背角度較垂直,不如想像的舒服,然而Passat的座位設計頗特別,中間波浪型部分是Dinamica物料,Dinamica是一種類似絨面革的纖維物料,好處是冬暖夏涼,而椅外圍部分是皮革,觸覺柔軟。

前排兩座位都裝置了三段電熱,而且加熱速度也快,同時也擁有6方向電動調整,駕駛席另加上了兩個記憶,夫婦兩人共用一車也不需爭吵了。

Passat的前懸掛系統加入了Volkswagen研製的阻尼、彈簧及防滾桿,而後懸掛則是複雜的四連桿設計,其出色的表現,轉彎支撐力佳,駛經維修路段也只有輕微的震盪傳入車廂。

方向盤是歐洲車獨有的沉穩,在高速時仍有高精度的轉向反應;在低速行車及泊車時,又不會過緊而要與方向盤角力,輕鬆自如。

Passat在駕駛席右前座中央扶手內,提供了AUX及iPhone/iPod的插線,可邊播放音樂邊充電,但對於使用Android或iPhone 5的用家,就只有用AUX或藍芽連接了。

測試的Passat TDI Highline版裝置了觸控式螢幕,可顯示導航地圖、音響、恆溫系統設定等,倒車時,又可顯示由車尾攝影機送來的畫面。

Passat也有不少細心的設計,如行李箱開關設在車門,下車時可順手打開;方向盤上的四向MFI控制,反應快捷;旋扭式天窗控制,一下子便可調至開啟大小,減少行車時分心機會。

整體而言,Passat TDI在操控及動力上都有極佳表現,而耗油量也令人稱心滿意,是一輛比Passat汽油版更值得推薦的汽車。◇

(攝影/李奧)
(攝影/李奧)
(攝影/李奧)
(攝影/李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