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快捷BRT亮相 年底東海靜宜線先通

19日首先在科博館亮相的白海豚藍白BRT雙節車體,吸引市民爭相體驗BRT的新感受。(台中市政府提供)
19日首先在科博館亮相的白海豚藍白BRT雙節車體,吸引市民爭相體驗BRT的新感受。(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推出全國首條快捷巴士BRT以彌補捷運網不足,19日首先在科博館展出以白海豚為設計概念的流線型車站,和藍白BRT雙節車體,吸引市民爭相體驗BRT的新感受。

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BRT由火車站至靜宜大學,全線17.2公里,共21站,每小時可載運3千人次,搭乘時間比公車節省1/3,預計102年底、103年3月分別進行東海至靜宜大學與全線試運轉,預計在明年6月試營運之初,至少有3個月的免費搭乘。

但因BRT工程計劃在既有道路開闢專用線,勢必帶來交通黑暗期,在議會審議期間一波三折,完工期更備受考驗,原訂試營運日期,交通局日前也改口「希望明年9月完成」。

林良泰也指出,BRT除了道路和雙節公車與捷運不同外,其餘的都和捷運無異,至於號稱可以減碳的BRT並非當初市府標榜的環保車、且使用柴油發動,林良泰對此強調,BRT通過「歐盟5期」標準,無論在環保或安全上,都會嚴格把關;希望未來逐漸完成6條路線,建構台中1小時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