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看衰中國經濟 外資競逃香港股市

【記者任義/報導】儘管有中共當局背景的中央匯金公司在增持,但大陸一些保險公司仍遭外資減持。而這一年來外資股東在H股上演的「逃亡事件」遠不止這一件。

中央匯金6月增持新華保險206萬股A股股份,但7月12日,蘇黎世保險減持新華保險9,750萬股H股,套現22億港元。

事實上這只是外資投資機構拋售中資保險公司的「冰山一角」。根據Wind資訊,今年初至7月11日,外資股東凈減持幾大中資保險股H股股份約5億2,800萬股。

去年11月,伴隨中國平安走過10年的匯豐控股宣布出清中國平安股份;今年1月,參股7年後,美國私募股權巨頭凱雷集團打算出售所持中國太保剩餘H股股份;而黑石(Blackrock)也對幾大中資保險股凈減持的趨勢。

H股,即註冊地在大陸、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資股。香港的英文是HongKong,取其字首,在港上市外資股就叫做H股。H股是中國大陸公司通過香港這個國際資本市場進行籌資的主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