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種族屠殺 肯亞副總統海牙受審

【記者趙真志/荷蘭報導】被指控策劃了2007年肯亞大選後種族大屠殺事件,現任肯亞副總統威廉姆.盧托(William Ruto)將於今年9月在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受審,此前國際刑事法院拒絕了盧托辯護律師提出的聽證會轉移至非洲的要求。

今年46歲的盧托被控三項反人類罪,他被認為是2007年12月肯亞大選結束後全國範圍屠殺事件的主使者之一,其他遭到起訴的分別是肯亞現任總統胡魯.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廣播電台主管阿拉桑(Joshua Sang)和公共服務部負責人弗朗西斯.穆索烏拉(Francis Muthaura)。這場衝突造成至少1,100人死亡、60多萬人家園被毀的慘劇。

國際法院透露,對肯亞現任總統肯雅塔的審判將推遲至11月12日,肯雅塔也面臨反人類罪起訴,他將有望成為歷史上第一個面對國際法庭審判並且在任的國家元首。

2007年12月27日進行的肯亞總統選舉當中,時任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以微弱多數戰勝反對黨「橙色民主運動」總統候選人奧廷加(Raila Amolo Odinga)獲得連任,然而反對黨派指責選舉當中有舞弊行為。接著支持齊貝吉的肯亞最大部落基庫尤族和支持反對黨的第三大部落盧奧族衝突不斷,部族的民兵組織被動員起來互相殘殺,最終演變成一場種族屠殺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