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企競爭激烈 眾家皆在苦戰

【記者李天晴/香港報導】中國股票牛不起來,除了經濟放緩以外,其實還有一個重大因素,就是競爭超乎想像的激烈。眾板塊成為了一個又一個的殺戮戰場,企業為了求存,不得不拿起武器拚鬥。僧多粥少,沒有人能吃飽,現在中國市場已正式進入了一個「搶食」的年代。

中國A股和H股今年分別急瀉12%和20%,投資者統統套牢,很多股民還掛在嘴邊一句:「13億人口的市場應該不錯吧!」如果人多股市就要漲,那麼巴菲特豈不是應該把所有資金都押在這裡,而香港30年前只有535萬人口,股市不是該很絕望嗎?事實上,股市漲跌不可單看人口。

企業爭霸刀光劍影

分析股市,其中一大議題就是行業競爭環境。如果有一個不起眼的行業,但行業內裡只有一家公司作經營的話,可能會是支好股。消費板塊雖然萬眾矚目,但諸股有如被百病纏身,近年股價常常慘跌,被折騰得體無完膚。正是因為「萬眾矚目」,所以吸引了太多商家進軍,反成災害。

過去3年,運動股安踏(02020.HK,▼40%)和李寧(02331.HK,▼84%)、 百貨股金鷹(03308.HK,▼35%)、服裝股利郎(01234.HK,▼42%)和鐘錶股亨得利(03389.HK,▼38%)等,經不起競爭考驗,統統人仰馬翻。

食品股情況較為好一些,但根據大摩的研究,今年康師傅(00322.HK)與統一中國(00220.HK)正在猛力火拚,搶攻市占率。上週,康師傅悉售台灣味全股份,代價4,612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8,360萬元)。大摩認為康師傅正需要大量現金作市場推廣和宣傳,這正好能幫上一把。透過管道調查,康師傅於二季度的宣傳攻勢比對手猛烈,同時亦屢見其於傳媒報章上出現。

百貨業戰況尤其激烈,廣州、北京、上海、成都和杭州在今明兩年分別有20~50家新建商場會投入服務。 現況本已悲慘,更來個百上加斤,令競爭進一步演變成生死相搏。麥格理消費股分析員黃曉齡稱,百貨股未來表現將十分參差不齊,想要脫穎而出,一定要在店鋪位置和商場內的經營形式策略上取得絕對性的優勢。因此,麥格理還是鍾情於杭州霸主銀泰(01833.HK),認為它具備策略,而剛拉開序幕的合肥搶攻戰亦正在開花結果。其他百貨股正在水深火熱中等待救援,如百盛(03368.HK)和金鷹今年股價已跌了五成。

戰雲密布,眾家企業為了自保各出奇謀,互有攻防,但只要稍一不慎,一子走錯,隨時全盤皆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