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假農民侵蝕老農津貼 3機關遭糾正

●監察委員沈美真表示,假農民充斥而造成福利資源被稀釋。(記者陳柏州/攝影)
●監察委員沈美真表示,假農民充斥而造成福利資源被稀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體諒農民收入微薄、維生不易,政府於84年開辦老年農民年金保險制度,每個月給予7千元的老農津貼,不過監委沈美真、楊美鈴、洪昭男調查卻發現,過去3年,每年新增農保人數多達3、4萬餘,3位監委20日以行政院怠於規劃建立完整保險制度,以及農委會、內政部無法有效杜絕「假農民」投保農保,向3機關提出糾正案。

沈美真表示,台灣農民人口持續流失,但在民國99年至101年間,3年新增農保人數竟達12萬6,474人,每年新增人數以60至69歲者最多,其中甚至有94歲才開始當農民的,嚴重背離現實情況。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統計農業人口數僅50餘萬人,但每年農保總投保人數竟高達140餘萬人,相差將近3倍,洪昭男指出,顯見農保資格過於寬鬆、審查浮濫的問題嚴重,存在許多「假農民」。

一般勞保、工保要加入滿15年後才能請領,但加入農保滿6個月、年滿65歲就可以請領老農津貼,而且加入農保的費用相當低廉,因此過去十多年來,約有1.5萬農民未滿1年就請領老農津貼,約占全體的4%。監委沈美真強調,政府每年要花超過20億元來補貼這些「假農民」,排擠到國家社福資源分配,因此提案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