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場背黑鍋 過半職員皆有經驗

●「職場揹黑鍋調查」近七成的受訪上班族有揹黑鍋的經驗。(大紀元資料室)
●「職場揹黑鍋調查」近七成的受訪上班族有揹黑鍋的經驗。(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長官做錯事,責任下屬扛,最近熱播的日劇《半澤直樹》鮮活的刻劃了下屬吞忍上司,因不願揹黑鍋,與上司抵抗搏鬥的故事,選擇「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來應對,該劇播出獲得普羅大眾的關注,而360d才庫人力資源所發布的「職場揹黑鍋調查」,近七成的受訪上班族有揹黑鍋的經驗。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56%的主管當部門出現狀況時,會把過錯推給下屬,而人力資源公司經理陳慶玲指出,職場求生存難免刀光劍影,對於經驗老道、聰明機靈的「油條」可從容躲過,但若是神經大條、過於善良,往往最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提醒「揹黑鍋」過於沉重,建議仍應就事論事,切勿超過自己本身能力所及,建立最後底線保護自已。

調查發現,56%的受訪者表示當部門出狀況時,主管會把過錯責任推給下屬,還有68%的人是事後才知道自己成了冤大頭。

有47%的受訪者表示,主管會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但卻有65%的人選擇盡量不去在意,一樣做好本分內的工作,有薪水領比較重要;29%的人則產生消極心態,想說反正努力的成績最後都是主管的,以後工作不用太盡心力去做;有6%會採「放消息」的方式讓公司的人都知道主管的搶功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