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精靈的報恩(1)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炎炎夏日,金色的陽光穿透老橡樹枝葉間的縫隙,灑在古樸的窗櫺上,搖曳著曼妙的舞姿,還不時掉在老奶奶陳舊的搖椅背上,繼續頑皮地跳舞。

老奶奶坐在搖椅上,倚著窗邊半斜躺,瞇著眼,不時推著鼻梁上沉重的老花眼鏡,兩鬢旁垂下的金色鏈條,搭著日光餘暉,一起搖啊搖,搖出老奶奶幾十年來慣用的節奏,那充滿歲月痕跡的韻律感。

老奶奶彎著腰,駝著背,就著窗邊的餘光,從早晨到夜晚,甚至月上柳梢,一直勾動長滿厚繭的雙手,一挑、一捺、一勾,一指一指地織出帶給人們溫暖的毛線衣,也織出老奶奶呵護人們的溫暖心緒。

人們總會問:「老奶奶,現在是夏天,天氣又這麼熱,您為什麼在織毛線衣呢?」

老奶奶總會慈祥和藹地回答:「夏天天氣熱,手指靈活,加上陽光充足,日照又長,最適合織毛線衣了;要是等到冬天,天寒地凍,手指僵硬,加上日照不足,織毛線衣就更加費力了!」

人們又會問:「老奶奶,您為什麼都只織灰色的毛線衣,而不織些色彩鮮豔的毛線衣呢?」

這時,老奶奶就會不厭其煩地,訴說起「灰色毛線衣」的由來……

「上帝創造萬物,一切齊備,卻沒注意到一年有四季。等一到冬天,天氣嚴寒,眼看生物就要接連凍死,上帝於心不忍,便賜給每一種動物一個能滿足他們『溫暖』的願望,讓他們能夠安然地度過寒冬。

其他動物都選了最切身合用的毛皮,色調雖然單調,卻足以禦寒,度過漫漫長冬。唯獨愛慕虛榮的人類,選擇了華麗好看的衣裳,平日不打緊,一到了冬天,卻不能避寒,冷得受不了的時候,竟然失去理智,去獵取其他動物身上的毛皮,當成自己禦寒的新衣裳,令動物們苦不堪言!仁慈的上帝為了避免動物們被貪婪的人類殺光,便送給人類一件足以避寒救命的衣物,就是『灰色的毛線衣』,從此人類也因為感恩而懺悔,不再濫殺動物、取皮求暖了。

所以灰色的毛線衣,是上帝對人類的恩賜。而之所以選擇灰色,就是要提醒人類,華麗好看的外表只是虛偽,擁有一顆樸實仁慈的心,才能得到萬能上帝的真正庇佑。可惜這件事,隨著時光飄逝,秋去冬來,已經被後代的人類遺忘在片片雪花中了!」

老奶奶的諄諄教誨令人印象深刻,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同樣漸漸被時光洪流淹沒,成為帶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而老奶奶的灰色毛線衣,更被色調繽紛的現代毛線衣鋒芒給完全掩蓋住了。(下週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