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精靈的報恩(2)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這一年夏天,老奶奶除了多織一些毛線衣,準備過冬時送給貧窮人家的孩子以外,也特地為他的孫子小新多織一件,但老奶奶惜孫的心意,卻被喜歡現代炫麗色彩的小新,當成天上的悠悠浮雲,只要一陣清風舒捲,就會消逝無蹤。

到了冬天,小新出門上學前,老奶奶總會扶著陪她多年的老搖椅,親自為小新穿上特地為他準備的灰色毛線衣。但是小新根本不喜歡這種灰色系的單調毛線衣,一走到院子外、籬笆旁,眼見四下無人,迅速脫下身上的灰毛衣,掛在隱密草叢旁的籬笆柱上,心想等放學回來後再穿上,神不知鬼不覺。哪知放學回來一看,竟然不見了!小新也不以為意,心想一定被路過的狐狸叼走,回家隨便編個理由就好,反正他覺得,身邊的小熊玩具,比身上難看的灰毛衣強多了。

就這樣,這年的冬天,小新丟掉了第一件灰毛衣。

慈祥的老奶奶並沒說什麼,只是輕輕地搖頭嘆息。

第二年冬天,老奶奶吃力地步下搖椅,同樣在小新出門上學前,親自為他穿上自己親手織的灰毛衣,小新同樣一走到院子外、籬笆旁,又捨棄老奶奶的溫情,故技重施,將脫下的灰毛衣,掛在隱密草叢旁的籬笆柱上。等放學回來一看,又不見了!小新還是不以為意,又隨便編個理由搪塞過去。

這年的冬天,小新丟掉了第二件灰毛衣。

慈祥的老奶奶也沒說什麼,只是輕輕地搖頭嘆息。

第三年冬天,老奶奶在家人的攙扶下,沉重地步下搖椅,同樣在小新出門上學前,親自為他穿上自己親手織的灰毛衣,小新同樣又把它掛在隱密草叢旁的籬笆柱上。等放學回家,毛線衣同樣又不見了!小新這才覺得怪怪的,事情怎麼都這麼湊巧!但還是不以為意,又說不小心弄丟了。

這年的冬天,小新丟掉了第三件灰毛衣。

慈祥的老奶奶還是沒說什麼,只是輕輕地搖頭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