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受海豚啟發 新雷達可探測炸彈

英國的工程師從海豚身上獲得了靈感,開發出一種可以更容易探測路邊炸彈的雷達。(AFP)
英國的工程師從海豚身上獲得了靈感,開發出一種可以更容易探測路邊炸彈的雷達。(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英國工程師從海豚身上獲得靈感,開發出一種可以更容易探測路邊炸彈的雷達。這種雙倒脈衝雷達(TWIPR)模仿海豚在找到獵物時會發出兩聲脈衝,而不是一聲,也能辨別出爆炸物內是電子裝置還是類似管子或是釘子這樣的「垃圾」。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這種雷達探測器由南安普頓大學的雷頓教授率領的團隊以及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開發。雷頓教授從海豚通過自己的聲納準確找到獵物位置而獲得靈感。

有些海豚會在捕獵的魚群周圍吹出很多氣泡,使魚群聚在一起。如果沒能在泡沫中找到獵物,聲納系統就不會起到效果。

傳統的雷達探測系統只會發出一聲脈衝。這個系統的尺寸只有2公分,只需要1英鎊就能夠製造。當這個系統碰到電子裝置時,就會讓脈衝變成正極,從而發出非常強烈的信號,比其它金屬「垃圾」的信號強10萬倍。

研究團隊說,這個探測器在探測民用設備時也非常有效用,另外,還可以通過測試手機訊號幫助找到在雪崩或地震後被埋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