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6年最大風暴 肆虐西歐至少13死 陸空交通大亂

一場「颶風級」風暴重創英國、荷蘭和法國部分地區,導致大面積斷電及交通系統癱瘓。(AFP)
一場「颶風級」風暴重創英國、荷蘭和法國部分地區,導致大面積斷電及交通系統癱瘓。(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強烈暴風在歐洲造成嚴重傷亡,德國至少7人死亡、英國4人喪生,另外荷蘭2死,丹麥、法國也傳出暴風吹倒樹木、吹翻屋頂、卡車翻覆等意外,嚴重影響各地區陸空交通。

BBC報導,這次強烈風暴數十年僅見,它先在英國南部留下多處災情,又向東往西歐移動。據在北海上空測得陣風達每小時191公里,已達到中央氣象局強烈颱風的標準。

英國首當其衝

暴風雨在英國多處造成災情,警方表示,倫敦西部一起疑似因樹木倒塌引發瓦斯爆炸的災害,數棟房屋損壞,現場發現男女各一人死亡。在倫敦的行政中樞,起重機砸毀內閣辦公室,副首相克萊格被迫取消記者會。

萬名通勤族受困家中,28日金融市場交易量清淡,據信投資人也無法上班進行交易。英國約在29日白天脫離暴風圈,當局仍在統計損失。英國電力公司表示,48.6萬戶停電,災情僅次於1987年襲擊英國的最嚴重風災。

英國希斯洛機場130架次航班取消。德國漢堡及杜賽道夫機場多班飛機誤點。一名要前往辛巴威參加父親葬禮的乘客表示,班機延誤了8小時,她無法趕上葬禮。

暴風雨造成許多跨國火車停擺,直至28日晚間還未恢復。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50架次航班取消。歐洲最繁忙的鹿特丹港,進出的船隻都因此延誤。

法國荷蘭北歐傳災情

在法國,地方官員表示,每小時100公里的強風襲擊法國西部及西北地區。海岸的風浪高達5、6公尺。法國ERDF電力公司表示7.5萬戶電力供應中斷。

地勢低漥的荷蘭量測到每小時150公里的狂風,造成2人死亡。警方表示,颶風席捲處如摧枯拉朽,樹木被連根拔起壓毀汽車、房舍及阿姆斯特丹運河上的船塢。一些房屋屋頂被吹走,船塢也脫離停泊之處。

北歐斯堪的那維亞每秒33公尺的強風已達颶風等級,瑞典及丹麥間的橋梁被迫封閉,公路及鐵路交通中斷。丹麥一名男子死亡,一名婦女受傷。瑞典所幸沒有傷亡報告,但普遍傳出屋頂掀開、樹木折斷倒塌、翻車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