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收入逾248億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從今年1月至8月,收入逾248億元,高出原先預估全年總收入206億元。按照目前保費收取狀況,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22日表示,今年年底應該有收到3百億以上機會,「明年應該不用有調整費率的考慮。」

由於補充保費收取超過預期,健保整體財務呈相當穩定狀況,健保署預估今年結餘將達804億元;明年若維持今年一般保費費率4.91%、補充保費費率2%,明年結餘將超過千億元。

健保署原本推估,最快在2017年健保財務可能會出現短絀,曲同光說,今年保費收取優於預期,可能延後整體財務短絀出現時間,到2016年都不漲保費的機會,甚為樂觀。

另外,國健署即將推動「健康新世代」規劃,明年起,只要是高齡產婦以及驗血報告顯示胎兒有唐氏症風險的孕婦,都可獲得補助,國民健康署表示,明年先提高羊膜穿刺的補助額度,從2千元提高至5千元,希望能降低新生兒異常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