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買房壓力大 逾6成大台北年輕人不想生子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雙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在薪資不增反減、物價持續上揚,目前薪資與房價的落差讓很多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今周刊》27日公布「青年購屋大調查結果」,調查顯示,目前全台20歲至39歲族群,只有6.4%的人靠自己買房,而在台北市就有65.8%的年輕族群,會因買房的壓力而考慮不生小孩。近幾年台北市房價漲翻天,學者認為,政府應該修訂「資本利得稅」房價才有可能會跌。

根據《今周刊》調查指出,目前全台20歲至39歲族群,有高達52%的人和父母同住,而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則有49%和父母同住,另有23%為租屋族。也就是說,潛在有購屋需求者高達72%,但現在只有6.4%的台北年輕人靠自己買房。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近10年來台北市房價長期飆漲,主因是長期低利率政策,加上全球資金氾濫,導致房地產脫離內需市場,成為投資、炒作標的,而在全球及本土壽險業者資金帶動下,整體房市一路向上,住宅價格也隨之飆漲。

面對目前國內房地產市場被有錢人控制,一般民眾無法承擔高房價,加上台商及外資不斷購入,讓土地價格被炒高。莊孟翰認為,政府應重新訂定資本利得稅制,重新調整稅制結構,並釋出全台156萬戶空屋,全面推動都市更新及容積獎勵回饋,及適量興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等,才能有效遏抑房價的不合理上漲,甚至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