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彭博社記者或被逐出中國

【大紀元訊】11月5日消息,近日為《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工作的24名外國記者因報導有關中共的負面新聞而可能被迫離開中國。《紐約時報》和彭博社也可能不得不關閉中國的辦事處。

據希望之聲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彭博社工作人員告訴《紐約時報》總編輯溫以樂(Matthew Winkler),在中國工作如同在納粹時代的德國。

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每年都得更新新聞採訪證和簽證。彭博社的一位記者說,據他所知,在中國工作的新聞記者,沒人獲得採訪證。目前無法釐清中共不給《紐約時報》和彭博社記者簽證是暫時的還是強硬的拒絕。

在過去,中共官員常讓一些記者等得焦頭爛額,拖到最後一刻才批准他們的簽證。揭露中共貪腐的記者常面臨被趕出中國的結局。

《紐約時報》在過去的幾年大量投資中國的業務,擴編人員及辦公室,還建立了中文網站。中共曾多次拒絕或延遲外國記者的簽證,但《紐時》和彭博社兩機構都受到威脅還是第一次。基於事情的嚴重性,美國副總統拜登5日在北京會見了《紐約時報》和彭博社的記者,傾聽了記者可能被迫離開中國的擔憂。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巴克豪斯 (Nolan Barkhouse)敦促中共「尊重國際公認的人權和新聞自由的權利」。他強調 「我們深切關注外國記者在中國所面臨的限制,這些限制包括長時間的拖延簽證,阻礙他們進入『敏感』地點,禁止接觸 『敏感』人,以及對記者施加的種種壓力。」發言人最後說:「中共應該讓中國和外國記者,學著在自由環境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