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管住自己

 (Photos)
(Photos)

人生無知會招致許多困擾與折磨而無法自拔;但若能管住自己,則會像老子所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筆者從戎三十餘載,歷經許多困惑與顛危,皆能一一克服,最後終能達到所要求的目的。

近日,吃東西後總會有「逆流」現象,不堪其苦,即至長庚醫院,接受X光大檢查,門診醫師說:「根據X光掃描結果,你橫膈膜鬆弛,食物吃到胃部後,則竄升至肺部,故而發生嘔吐(逆流)情形,建議今後改為多餐少吃,或可改善。」

醫生這番話,就是惕勵我要「管住自己」。管住自己,會吸收雨露陽光,長成參天大樹;管住自己,即使生命短暫,也能成為一種永恆。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缺陷後,理應戰勝自我、超越自我。「自我」與「超我」聯合起來同「本我」鬥爭,不使「本我」那些無理的欲望得到滿足。

管住自己、堅持做好事,就是益己益民,這需要一種精神,一種矢志勿懈的精神。諸葛亮曾說:「夫志當成當遠,若志不堅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于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于凡庸,不免於下流矣。」

故管住自己,應時時鞭策自己,絕不可一曝十寒。◇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