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經濟自由度上升 貿協:產業仍須轉型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外貿協會去年積極辦理海外推廣,今年將續在寮國、汶萊、柬埔寨等地新增據點。(大紀元資料室)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外貿協會去年積極辦理海外推廣,今年將續在寮國、汶萊、柬埔寨等地新增據點。(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台灣經濟自由度今年上升至17名,但全球景氣面臨寒冬,去年台灣出口表現不佳,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目前台灣產業缺乏創新和競爭力,未來應以產業升級、轉型及創新政策為基礎,否則市場全面自由化後,部分產業恐受衝擊。

美國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14日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新加坡再度蟬聯冠亞軍,台灣則從去年的第20名上升至17名,整體得分由72.7分上升至73.9分,經貿、投資與金融自由度明顯提高。

雖然經濟自由度提升,但王志剛對台出口面臨的考驗相當憂心;他認為,台灣產業的競爭力逐漸在消失,創新力也不夠,因此,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轉型是非常重要。 

王志剛提到,外貿協會去年共辦理230個海外推廣,另邀請逾8萬位買主,年成長逾6千人,2014年總體拓銷策略將以「三三制」提升出口動能;他表示,今年將更深入東協和亞非等新興市場,目前外貿協會已在東協國家設立7個據點,因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區域整合,未來將積極在寮國、汶萊、柬埔寨等地新增據點。

另外,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表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長金德爾(Bobby Jindal),來台邀台塑赴美投資,反觀台灣有哪個縣市長歡迎台塑?國內環保意識高漲,環保也沒做得比較好,社會年輕人22K一堆,他憂心環保會傷了台灣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