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GDP創14年新低 陸恐通縮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中共統計局20日公布中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7%,創14年新低。機構示警,大陸去年社會融資規模創新高卻換來GDP增速新低,實體經濟得不到支持,通縮恐加劇。華爾街日報認為,此將加劇中國領導人在調整國內經濟結構方面所面臨的挑戰。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5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全年社會融資規模為人民幣17兆2,900億元,創歷史新高,但GDP增速卻創下14年以來新低。農業銀行戰略規劃部分析師楊偉認為,影子銀行快速發展導致社會融資規模創新高,但資金卻流入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房地產開發及僵屍企業,實體經濟得不到發展支持,經濟成長當然沒活力。

展望今年經濟形勢,大陸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則警示,短期來看,經濟下滑情況恐超預期,中國恐出現通貨緊縮情況。他指出,中國去年12月包括工業用電、鐵路貨運等所謂的李克強指數已顯示經濟成長疲態,經濟下滑可能比原來預期更加嚴重。中共官方該憂慮的是出現通貨緊縮。

日本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則認為,危機中有轉機,現在有利於改變大陸官員執政模式,防止地方政府盲目舉債搞政績工程,是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及產能過剩的時機。

但他也同時警告,投資占大陸GDP比重約50%,一旦地方政府投資熱情降低,投資急速下滑,大陸經濟成長可能有失速風險。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方案,但如何協調推動多項改革措施卻缺乏明確指引和時間表,尤其是不斷升高的資金成本,實體經濟難以承受。

工業生產增速 連4個月下滑

另一方面,官方也公布中國去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9.7%,較11月下滑0.3個百分點,為連續第4個月下滑。

香港東方匯理銀行資深經濟策略師高德信(Dariusz Kowalczyk)表示,「成長動能顯然變弱。」「隨著本季推移,減緩情況變得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