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刪年終剩1.1 個月 教師怨難過年

私立景文科大遭控年終獎金縮水。(中央社)
私立景文科大遭控年終獎金縮水。(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過年將至,一般公立學校教師,年終獎金約1.5個月,不過有私立學校教師年終縮水。教師團體點名景文科大今年只發1.1個月年終獎金,已違教育部法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宗泰說:「薪水是要拿來養家的,年終獎金是拿來過年的,這樣教師要如何過年?」

全教總21日表示,近日接獲教師投訴,景文科大片面減發年終獎金,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甚至有教師沒有年終獎金;根據教育部去年10月發布命令,規定私校教師本薪之外的加給若納入聘約,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任意變更,私校這些做法明顯違法。尤其私校長期和公校一致發1.5月,屬常態待遇,不應隨意刪減。

除了景文科大擅自刪到1.1個月,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更把年終獎金變成「階梯式」給予,有些人從原先1.5個月,提高到2個月,但剩下的教師卻分別只拿到1個月,或是0.5個月,甚至還有教師拿不到年終獎金。

私校教師壓力沉重,從招生到教學,以及各種研究全都包辦。吳忠泰認為,如果老師請假太多,考績丙等,沒有年終獎金大家可以理解;他舉例,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一位表現很好、教學認真的教師,卻因得罪學校系主任,導致年終獎金慘遭學校刪光。

針對全教總的批評,景文科大校長鄭永福強調,去年確實發1.5個月,但今年年終發多少,是董事會決議,校方只是配合發放。

對此,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回應,聘約裡如果有明確寫出年終獎金數額,依據教育部102年10月的行政命令,學校在未跟教師協議前,不得任意更改。但如果聘約沒有寫明確,就難以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