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調整人事 強化經貿談判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爭取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近日外交部不僅召回17個駐外代表舉行研討會,後續相關一級主管人事也將調整。外交部長林永樂18日表示,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介文汲,已決定出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盼借重他經貿談判專長,來推動經貿外交。

林永樂指出,研究設計會專門負責研究中、長程外交政策,訂定施政計畫與各項因應方案,希望借重介文汲的經貿談判專長,協助外交部推動經貿相關工作。

林永樂還提到,美國與中國各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都有很大影響力,因此若要加入TPP、RCEP,因地制宜是首要策略;此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也有加成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此外,有關日本報導引述白宮官員談話指出,台灣可能最快2015年底前加入TPP,林永樂表示,未收到明確消息,政府現階段最重要工作,是推動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進一步討論雙邊投資協定與TPP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