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下令服貿闖關 綠:機率近於零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18日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朝野立法院黨團報告「王張會」訪陸行情況。 (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18日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朝野立法院黨團報告「王張會」訪陸行情況。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8日應立法院要求,向朝野黨團報告「王張會」內容,據與會立委轉述,中國不接受APEC等國際場合舉行「馬習會」,而博鰲論壇舉行的可能性也不高,目前也沒有其他備案。至於總統馬英九指示希望服貿協議本會期能過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馬英九是破壞行政體制的慣犯,越是想強押服貿通關,只會讓服貿通過機會更低。

王郁琦向朝野立委表示,兩岸海基會、海協會第十次會談,最快26日到28日在台北舉行,可望簽署〈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兩岸氣象合作協議〉,以資料交換為主,不會涉及機密資料及國家安全。在野黨立委建議交通部應先和日本談氣象、地震監測合作。

針對馬總統下令立法院本會期要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王郁琦表示,服貿協議現階段進入立法院逐條審查階段,會盡力跟立委溝通,希望能夠順利審查通過。

「他這樣只會把事情越弄越糟」,柯建銘表示,長期以來,馬英九總是扮演破壞行政體制的角色,影響國會自主,對外宣稱服貿協議通過與否跟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關,打算強押立法院通過,結果只會讓服貿通過的機會更低。

柯建銘強調,他在「王張會」前,曾請王郁琦轉告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服貿通過機率接近於零」,因為台灣行政立法的關係只有惡化、沒有改善空間,馬英九如何下令都於事無補,TPP、RCEP、自由貿易協定(FTA)和服貿是一碼歸一碼,不該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