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新唐人新聞新視野

剖析2014中國政局 中南海震盪為哪樁?(上)

中共近期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其黨羽的清洗引起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對於中國政局走勢,2014年將是很關鍵的一年。(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近期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其黨羽的清洗引起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對於中國政局走勢,2014年將是很關鍵的一年。(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方惠萱/整理報導
主辦單位: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主持人:亞太新聞主播張明筑

來賓: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

說到近期中國官場的大清洗,最受到外界矚目的就是中共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清洗,因為這打破了中國政壇長期以來一個禁忌,第一次對常委級的官員做貪腐調查,同時也打破了過去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

主持人:從年初才剛進入2014年,整個中國官場熱鬧得沸沸揚揚的,周永康被拿下,請教董立文老師怎麼看?這到底是習近平的大刀闊斧改革貪腐,還是有弦外之音?

董立文:
習近平上台後在過去這一年,他的執政有兩個特色。第一個是全方位的提出改革計畫或藍圖。所謂全方位,就是在經濟所有層面、政治所有層面、社會所有層面,都提出改革方案。這是第一個點。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大紀元資料照)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大紀元資料照)

第二個點,就是習近平敢於亮劍,他透過中紀委的方式,對中國官場上的確是清洗,這裡面當然最被外界所看到的就是,這一年來中共審部級的高官下台、雙規,大概已超過20個人了。

還有另外一個層面,就是中國國營企業,所謂中字輩的,只要有中字輩的都是大企業,所謂的中石化、中石油,其實不只中石化、中石油,這個中國的每個領域的國營企業,包括交通的、海運的、中移動,那個行動電話的,高官下台的也都超過20個,還有政法委系統,超過400多人,所以這樣看起來,他的確是在進行一場大的清洗。

我覺得的確2014年會是一個關鍵,但是對我來說這個所謂關鍵的意思,習近平上台後亮劍、拿刀砍自己人,砍了一片,會不會最後是完成他個人集權的那種地位、那種心願?還是不同系統的人會集結起來,向習近平反撲?這一點,我覺得要過完2014年來看,才看得出來。

這還有另外一個特色。我們知道中共執政的三根支柱,所謂槍桿子、筆桿子,跟刀靶子。槍桿子,就是指軍隊,筆桿子指的是中宣系統,刀靶子當然是政法系統。這個習近平他亮劍的部分,現在就是政法委最多,就是他的刀靶子,他拿刀砍自己的刀靶子。軍方相對上就少了很多。

但最近還有另外一個傳聞就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被雙規了。那個筆桿子劉雲山,看起來並沒有跟習近平常站一起,所以我覺得中國政治情勢今年是非常詭譎的。也需要再更長時間,才能看得更清楚。

主持人:好,謝謝董教授。那麼整個中國官場的這波地震會不會引發什麼更大的效應?因為2012年王立軍逃美領館開始,到後來薄谷開來、薄熙來,到最近的這一票,李東生、周永康的落馬,賴老師怎麼看?

賴怡忠:
我覺得目前這一波大地震,比較像是沿著薄熙來到周永康這個脈絡在發展,當然有一些間接傷害,所以說一些可能跟他們不是那麼直接,但是因為他要啟用的這個罪名剛好用在他上面,所以一起跟著中箭下馬。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照)

那目前如果說周永康確實是中箭下馬的話,這說明了幾件事情,第一個就是在2012前後,吵得沸沸揚揚的,薄熙來與周永康合作,對習近平進行限制,或是政變的傳聞,如果照現在來看的話,這個傳聞有它相當的真實性。

那麼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我們可以看到王立軍,當時他到美國領事館的時候,他到底洩露了多少東西出去?有可能那洩露的東西非常非常的驚人,所以對習近平來講,歐習會兩個人關在那個地方那麼久時間,到底歐巴馬有沒有把他從王立軍那邊拿到的訊息,透露一些給習近平呢?習近平他是怎麼樣去處理這些資料的?然後習近平是怎麼看待?美國是如何掌握這些資料的?那以及它在內部裡面的那狀況是怎麼樣?

我覺得如果從這邊再倒推回去當時的情形,會非常有趣,所以從這邊來看,如果說有關於這個目前官場地震的脈絡,感覺上就是沿著薄熙來和周永康,當時他們兩個聯手對付習的脈絡在處理,但如果說這樣的說法是對的話,那麼很明顯的就是王立軍當時透露的訊息的爆炸性,以及習近平他是怎麼樣嚴肅看待訊息所暗藏的後續發展的可能性。

政變對中國來講,政變幾乎是殺頭大罪,從1971年林彪事件後就沒有了,現在40年後開始又迸出來了。所以我覺得這個訊息很有趣。

主持人:但是老師您覺得這個亮劍只會到周永康嗎?還是會往上到江澤民?

賴怡忠:
除非江澤民他準備要把習近平幹掉,但是我覺得這個可能性還不是那麼高。因為當初習近平之所以能夠越過兩李(李克強、李源潮)上去,如果不是曾慶紅他自己自宮一臂?說他用他做一任常委他就下來了,然後硬是把習近平拱上去,這習近平根本沒有辦法到他今天的位置。所以我覺得以習近平作風來看,不太可能再往上殺到江澤民和曾慶紅。起碼從目前跡象看起來似乎是如此。

主持人:好,謝謝賴教授。有一本書《2014大崩潰》,2013年在香港出版,被中共視為禁書,這本書裡面說到什麼?回過頭來要請教朱律師了,從一連串中共清洗包括薄熙來、李東生、周永康這些人,是不是突顯了整個中國政治統治面臨的崩潰危機?

朱婉琪:
其實在我來看,中共官場的地震從薄熙來事件之後就一直在震盪中,而且這個震波越來越大,最後把中共自己震垮了,可能就是這個2014年大崩潰的前兆。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在我來看,了解中共官場的人目前都知道,中共高官惶惶不可終日,因為他面對的是內憂外患。內憂就是這個鬥爭一直在升級當中,最後哪一刀會砍到自己身上來?會不會處理到江澤民的這個問題上目前沒有看見。

可是我們反而可以看到一個脈絡,有的時候不是你想對他出手,而是他逼著你要出手。當習近平集權到自己手上的時候,江派要反撲,你不知道他那個困獸之鬥,會不會做出出人意表的事情?會不會逼著習近平出手,來處理他?甚至要處理法輪功的問題。這些事情對法輪功學員、對於國際社會叫做法辦元凶,結束迫害,可對於中共來講就是生死之鬥、利益最後之搏。

因此2014年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都講,說你不要去猜2014年的變化是什麼,你應該先問你自己做好準備沒有。那回到我們剛才講的內憂外患,我看到有三個跡象。內憂的話,除了上層的內鬥之外,中共的黨團隊,被退黨、退隊,這個,還有這個少先隊、團,總共差不多有1億5千萬人之多了。

那中共目前,用各種手段包括對於維權人士和法輪功學員,他們在酷刑迫害或活摘器官,這種種的迫害過程當中,其實他們最害怕,還是法輪功學員做退黨的這件事情。所以一開始他們好像不在乎。可是今天上層在內鬥,下面的基礎在退黨、退團、退隊。然後在國際上,在日內瓦那個國際人權的集中地,雖然有很多國際政治在那邊角力,可是那個政治角力,本身它的風向球不在中共的身上。

所謂不在中共就是說中共事實上形勢不看好,中共大家覺得那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已經釀成了一個氛圍。

雖然國際政勢很詭譎,可是中共是一個大家都必須要面臨的、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只要哪天這個壓力鍋的沸點一到,中共,就在中國的境內當中,任何的,不管維權抗暴也好、不管起義也好,外面的人在想什麼?外面的人在想,說我們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所以你翻開國際上外交雜誌,還有軍事雜誌,大家對於中共專制的體制,在內鬥的情況之下,會不會做出些出人意表的事情轉移目標,這些事情都非常地憂心。

那對於法輪功學員,當然官場內鬥中也鬥掉了一些所謂維穩的,甚至參與活摘器官的周永康也好、江派也好。可是對於中國的人民來講,周處除三害,你要把自己給除掉。所以目前中共會不會把自己除掉,我們沒有看到跡象。

那因此2014年要防止大崩潰的話,誰都不敢講。可是我們要準備什麼?我們覺得我們要準備一個中共和平解體的時代,有可能來臨。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可是不準備的話,有可能會付出更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