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富人患焦慮症:移民才安全

官媒報導稱中國移民海外人數近千萬。圖為,北京首都機場一景。(AFP)
官媒報導稱中國移民海外人數近千萬。圖為,北京首都機場一景。(AFP)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近年來,移民海外轉移資產的浪潮異常洶湧,這股「出海」浪潮中也包括民營企業老闆的移民。日前,有大陸媒體發文稱, 由於缺乏安全感等原因,中國大多數民營企業家都做好兩手準備,隨時準備移民。

「就是感覺走了才安全,在大陸說不準會發生什麼事兒。」這是中國集體罹患「焦慮症」的富人常說的話。

由上海最具影響力的民間商會之一的上海新滬商聯合會聯合零點研究諮詢集團,在對中國大陸150家民營企業進行的「2014中國民營企業發展指數」調研中發現,2013年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安全感這一指標在10分制中僅得到6.09分。對中共政策不確定性產生恐慌成為移民主因,經濟局勢、子女教育、生活環境等反成為次要因素。

官媒:近千萬人移民海外

2013年底,胡潤百富調查顯示,2013年已移民、正申請移民和正考慮移民的富豪比例加起來,比2012年上升了 6.7%達到64%。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指出,中國海外移民存量已達934.3萬人,成為全球第四大移民輸出國和美國第二大移民來源地。

由於富人移民而帶來的財富流失也讓人驚嘆。倫敦財富諮詢機構Wealth Insight(財富洞察)的研究則顯示,中國富人現在有大約6,580億美元的資產隱藏在海外,相當於40,796億元人民幣,超過中國一年財政收入的30%。

塞班島禁止  陸孕婦入境生子

大批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的熱潮引人關注。美屬領地塞班島以免簽、價格低廉等優勢,吸引越來越多大陸孕媽前去生子。當地有七成出生嬰兒均來自中國,令塞班島當局對這股「中國嬰兒潮」感到焦慮,近日更全面叫停孕婦入境。

四川成都多間辦塞班島旅行團的旅行社,近日都在旅遊合同中列明「嚴禁孕婦報名參加」。

加勒比海島國 陸富豪移民新寵

隨著美國、加拿大等地對移民限制,移居小島國的中國富人顯著增加,前往加勒比海島國聖基茨和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等地的人數,更兩年翻數倍。

有消息稱,藝人徐熙媛(大S)婆婆、俏江南董事長張蘭及和諧汽車董事長馮長革等中國企業家均已移民聖基茨和尼維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