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唐人新聞新視野 剖析2014中國政局 中南海震盪為哪樁?(下)

朱婉琪指出,台灣人民力量必須要反吞噬,從人民立場出發反抗中共勢力。圖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去年3月抗議媒體壟斷事件。(中央社資料照)
朱婉琪指出,台灣人民力量必須要反吞噬,從人民立場出發反抗中共勢力。圖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去年3月抗議媒體壟斷事件。(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方惠萱/整理報導
剖析2014中國政局 中南海震盪為哪樁?(下)

主辦單位: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主持人:亞太新聞主播張明筑

來賓: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

整個東亞情勢,從2013年開始緊張升溫,進入2014年,周邊國家包括日本,中日之間的關係也不安寧。如果面對這樣的一個中共專制的政權,它的躁進對於美日韓這些國家之間的利益,會不會產生一些矛盾?

主持人:先來請教賴怡忠老師,您怎麼看?

賴怡忠: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照)

我想從2013年可以看到,中國造成了周邊關係相當的不安。但是它的處理方式就是,一方面想要突出第一島鏈,所以盡量讓美國勢力能夠承認,且能夠撤出第一島鏈。它就希望美日同盟這邊,能夠承認中國勢力範圍。

那它做的就是分化日本和美國。特別是在美日韓全力要阻止美日韓三邊合作,中共的做法是拉著韓國,然後緩住和美國之間的衝突,但全力打壓日本。這是中共的東北亞策略。

那如果東南亞的策略呢?中共做法也是鞏固原來的合作對象,包括像柬埔寨、寮國,同時強化和馬來西亞的關係,中立化印尼。因為印尼是東南亞最重要的國家。但對於越南,特別是對菲律賓,採取非常強硬的政策,選擇性地對付某一個地方。

我們可以看到在整個東亞,中共對日本、菲律賓強硬、對台灣表面上和緩,但實際上它骨子裡也還是滿強硬的。所以可以看到基本上它的軸線很明顯。東亞第一島鏈這部分,它的權力想要向外面推出去,因此出現了和美國之間的激烈權力衝突,這個衝突目前來講,基本上不會降溫,因為就是從中方他們自己本身的看法,不管是內部局勢,還是他自己本身國力的需求,都認為現在這個第一島鏈,美國要承認中國實力到了這個程度。和美國這邊構建一個新的大國關係的一個權力的分野,就是在於說美國是要退出第一島鏈,回到第二島鏈這個地方,由中國來控制。

但因為第一島鏈並不是很簡單的幾個小島,所以在這個地方的衝突和鬥爭絕對會非常激烈。如果說從歷史上看,東亞這邊第一島鏈國家和中共的狀況有點像當時春秋戰國時代。如果以中國就像當時的秦國來看的話,它的做法就是阻止這第一島鏈的國家,這邊每個國家縱向的這個合縱的這個聯盟。所以說蘇秦有當時在六國之後他提出是合縱,就是把魏韓這些國家聯合起來圍堵秦國。但是秦國做法就是用個別的雙邊關係,特別是跟秦國的關係,來掃除合縱的可能性,就是當時張儀所講的連橫,中國用所謂的這個和美洲的新型大國關係其實就是這個連橫,他的一個很具體的一個策略的結果。

最後就是說2014年剛好是一次世界大戰後100年,1914年那個時候,德國在挑戰當時的英國,現在就有英國外交官就在講,退休外交官在說,現在東亞局勢,中國就像當時的德國,日本就像當時的法國,美國就像當時的英國,中間互動模式非常相像,也因此百年之前的這個狀況,在百年之後會如何發生?那我是覺得在2014年,這的確是外部的局勢,它的這不確定性在增加。

主持人:請教董老師,其實我們看到整個國際情勢,或是中國內部政局動盪,我們不知道台灣準備好了沒?因為台灣要談攸關兩岸的互設辦事處、媒體常駐,還有馬習會會在什麼時候,這些議題對於接下來兩岸三地有什麼影響?

董立文:
我們可以從那個中共自己的歷史看出來,就是說這種意外的事件、意外的重大的這種政治的這種事件,都是處於一種所謂的狗急跳牆,譬如林彪叛逃事件,林彪他兒子這個林豆豆要刺殺毛澤東洩漏機密,然後被逼走那個飛機,飛出國外墜毀。還有文革結束後的四人幫的事件,整肅四人幫一夜宮廷政變。所以說其實就是中共政局的那個大黑盒子,外面的人其實真的沒有辦法清楚看透,但歷史的規律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這種政治體制,它是最有可能一夜之間產生巨變的,如同東歐跟蘇聯共產黨的崩潰。

董立文認為,讓民眾緊張的,不是馬習會,是馬總統(圖)只說他希望APEC 馬習會,但沒說要談什麼。(大紀元資料照)
董立文認為,讓民眾緊張的,不是馬習會,是馬總統(圖)只說他希望APEC 馬習會,但沒說要談什麼。(大紀元資料照)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大紀元資料照)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大紀元資料照)

回到兩岸關係,我可以很確信地應該是說我們的馬政府,或是說我們台灣的整個社會。因為我們台灣整個社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對中國只有一個非常刻板的印象,叫中國崛起。我相信現在中國社會,已經沒有所謂中國突變的想法,既然連那個想法都沒有的話,那就更不可能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或是事實上的準備。

那中國巨變現不現實,我認為非常現實。我剛剛說過,因為中國政治,尤其是這種共產主義專治體制,他最後的轉型都是同一個模式,只有巨變,沒有漸變,沒有緩變。我沒有看過哪個世界上共產主義專治體制,他轉變、漸變成功的。所以就這一點來說的話,我們回到兩岸互設辦事處,乃至於這個互設傳媒,當然,基本上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還是屬於事務性質,當然是帶有政治意義的事務性質的事。

裡面最重要的當然是所謂的馬習會,我知道我們的馬總統在2013年的12月,《亞洲週刊》的訪問中,他公開說他希望馬習會。如果說希望馬習會的話,他是不是等於對現在東亞局勢不是真的有所掌握。然後馬習會具體的目的到底要談什麼?現在為止馬總統只跟我們說,他希望APEC馬習會,但他沒有跟我們說他要談什麼。我覺得讓人家緊張的是在這裡,目前為止只談到所謂名稱的問題。可是我們關心的,不只是名稱的問題,而是你們要談什麼,兩個領導人見面這麼重大的,可能會影響台灣未來的會面要談什麼才是重點。

主持人:好,謝謝董教授,繼續要來請教朱律師了,當然剛才董教授是說最關鍵的是這個馬習會,不曉得您自己怎麼看,甚至包括我們知道關於兩岸媒體常駐這個事情。

朱婉琪: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大紀元資料照)

我想把整個問題拉高來看,看到中共對整個台灣的吞噬計畫,可以從3個方面講,其實他們要掌握政府、掌握媒體,然後掌握經濟、解體國安,在這幾個步驟上的話,它已經到了一個很實質的地步了。

其實互設辦事處很容易,它就是為了要政治統戰;媒體的話就是先收買媒體,之後媒體常駐,那你想想看在這邊的媒體他會真的把自由訊息傳給中國嗎?不會嘛!所以它來這邊做文化統戰;經濟的話,我們知道台灣傳產已經過去了,現在化身到〈服貿協議〉,對不對?國安的話更不要講,被滲透得一塌糊塗。最後我覺得在中共吞噬台灣的計畫當中,我們可以這樣講,我們執政黨政府可以說扮演一個投懷送抱的角色。

用我所聽到的耳語來講,用消極的手段達到積極的目的,這個積極的目的就是習馬會、馬習會或什麼會,一個諾貝爾和平獎的一個妄想。所以換句話講,台灣在門戶大開而不去討論些實質配套的機制的情況之下,用消極的讓既定事實的呈現,甚至不讓國會來審查,甚至中共要什麼就給什麼,就是以這個消極的手段達到積極幫助中共吞噬台灣的一個目的。

其實這個方向,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了。更可怕是,我們有可靠消息來源,執政黨政府其實想要走向統一但並不想被共產黨統治,於是共產黨就騙了執政黨說,現在的共產黨跟以前不一樣了,而現在的執政黨似乎也心甘情願的被騙和投懷送抱。所以反而是公民的力量,公民不斷的、加大分貝的,不管從經濟面,對於服貿、國安、媒體常駐的問題,大家從國會的殿堂,從公民聲音來發表。

我覺得台灣人民力量必須要反吞噬,中共在歷史上,他們實行政治運動、內鬥紛擾的時候,往往就想解決台灣問題,在台灣問題沒有解決的情況之下,台灣問題是他們轉移目標,甚至對於他們內鬥會有加分效果的一個做法。這個事情的話,習近平我猜他也不會放棄。

中共近期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其黨羽的清洗引起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對於中國政局走勢,2014年將是很關鍵的一年。(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近期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其黨羽的清洗引起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對於中國政局走勢,2014年將是很關鍵的一年。(大紀元合成圖)

我覺得更可怕的是什麼?我覺得非常清楚了,如果今天我們政府真的是要馬習會習馬會或什麼會的時候,今天中共會把執政黨吃乾抹淨,如果沒有滿足所有在吞噬台灣計畫條件的話,這個習馬會不會真的如願成功的。

其實台灣的政府都不會從中共的手上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反而是把自己的本錢給賠出去了。我想這一點從政治、經濟、媒體吞噬的情況方面來講,我們發現台灣走回了一個國共合作必敗的死胡同。當然我們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自由訊息的傳播來促進中國本身發生的質變,當然台灣身為民主社會燈塔,人民也要更大分貝的出來講出來,我們自己必須要自重,不要再投懷送抱。

主持人:好,謝謝朱律師。那麼,節目最後請3位來賓總結,面對中國局勢,還有整個國際局勢,2014年台灣到底要如何面對?

朱婉琪:
我想中國的話,走向民主法治是大家同樣非常重視的。習近平能不能夠把周永康和江派在2014做一個徹底的清除,甚至很快的能夠協助解體中共,我們希望他能夠坐到歷史上這個位子上。

賴怡忠:
我覺得,台灣有一些人是覺得說:「馬習會既然是兩岸領導者的一個會面,所以這很好啊。」可是我覺得要注意,馬英九他在台灣人民的心目中是不受信任的,而且他過去所作所為也讓人家無法有任何的信任基礎,所以會擔心他會不會為了自己的歷史定位,做出讓台灣人民感到非常痛苦的決定。

所以馬習會基本上我們不希望它能夠發生,同時任何有關台灣未來前途的決定,我們必須要堅持我們雙公投的機制,所以事前要經過公投的授權,事後也要經過公投的同意。這樣才有辦法確保我們台灣人民未來的選擇性。

董立文:
2014年的確是一個關鍵的年分,台灣內部有七合一選舉,影響我們台灣政治局勢。剛才我們討論很多,對中國來說它也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就是習近平的這種個人集權鬥爭能不能成功?會把中國的政局和經濟帶到哪裡去?以及東亞局勢的緊張。從這3個來看的話,我認為我們的政府尤其在兩岸關係上必須非常謹慎小心,應該要等看清楚局勢的發展方向後再做決定。與此同時,在兩岸關係上,我特別指出,中共它有3個支柱叫做刀把子、槍桿子跟筆桿子,其實都伸向台灣,就是不只在中國內部有,現在也都伸向台灣了。所以我要呼應剛剛朱律師所講的,這一點就是中共對台影響透過刀把子、槍桿子跟筆桿子,要看得非常清楚,我們自己應該要盤點我們自己的時候到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3位來賓精采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