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願望樹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小宇是個不愛上課的小孩,心裡總有個願望,就是在學校如果能一直玩,不用上課,那該有多好!

有一天,教室突然一陣煙霧瀰漫,小宇迷迷糊糊走到學習角,發現多了一個精巧的小盆栽,上面寫著「願望樹」3個字。小宇心中大喜,立刻躡手躡腳將它捧回自己的座位,還好老師正背對大家賣力地講解習題。

看著黑板上方的時鐘,好像從上課鐘響後就一直停在那裡,一動不動。小宇東張西望,突然瞄到願望樹,靈機一動,立刻許下一個願望:「願望樹啊!願望樹,請你把上課時間縮短10分鐘!」

很奇怪的,一節原本40分鐘的小學課程,突然30分鐘準時下課。下課時間自動延長成20分鐘,大家卻都視若無睹,小宇訝異地看著時鐘,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小宇戰戰兢兢地在教室裡轉來轉去,不知如何是好。

到了下一節上課,小宇又哈欠連連,眼睛盯著願望樹,又故技重施,這節課變成上課20分鐘,下課30分鐘,大家同樣好像都沒有發現這個祕密。有了上一節的下課經驗,小宇喜孜孜地在教室內外大玩特玩。

到了下午,小宇已經許了3次願望,上課時間縮短成10分鐘,下課變成40分鐘,等於上、下課時間對調過來,這是一年一度兒童節才有的禮物;但是小宇還是不滿足,乾脆讓上課時間歸零吧!

小宇大膽許完願望後,箭一般地離開教室,一下子打球,一下子跑步,一下子玩遊樂器材,心想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不過心裡老是覺得有點不踏實,卻又說不上來。

等到他滿身大汗回到教室喝水時,看到黑板上方的時鐘,一口水差點噴了出來!

「糟糕,時鐘顯示現在是下午7點鐘,學校怎麼還不放學,這下回去又要挨罵了!」

小宇大驚失色,立刻找班長問,原本學校的放學時間不是下午4點整,怎麼到現在還沒宣布放學呢?

「這個嘛,我也不清楚,要問老師吧?」

小宇焦急地趕緊尋問正在埋首批改作業的老師。老師慢條斯理地抬起頭來,好像還沒有放學回家的意思:「依照學校規定,放學的指令是由學務處在整天上課快結束時宣布的,既然現在還沒有上課,當然就不能放學囉!」

「天哪!可是我……」小宇把嘴邊「可是我把上課時間變不見了」的話吞了回去,這下回不了家了,怎麼辦才好?

小宇全身顫抖一下,驚醒了過來,一看黑板上方的時鐘,是下午1時20分,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還好只是一場白日夢!」

這時午休結束後的鐘聲正好響起,是上課時間到了。小宇一反常態,趕緊收拾好東西,主動拿出課本,放好文具,端正坐姿,期待地等著上課老師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