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漁船頻越界捕漁 王進旺:去年罰5千多萬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針對日前傳出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海巡署隊員登檢反遭挾持5個小時,民進黨立委蔡煌瑯17日質疑,陸漁船違法理應逮捕,必要時甚至可開槍破壞漁船動力,但海巡署不但沒硬起來,甚至執行勤務前還先打電話給中共海警隊「請示」如何處理,「現在是中共與台灣共管台灣海峽嗎?」海巡署長王進旺解釋,海巡署隊員沒遭挾持,而是控制漁民;而陸漁船越界捕魚,光去年就裁罰達5千多萬元,絕對沒有軟性處理。

一艘中國浙嶺漁69088號鐵殼漁船15日在彭佳嶼海域違法越界捕魚,並與我國漁船發生漁事糾紛,但海巡署5名隊員強行登船檢查時,卻因中國漁船將設定改為自動駕駛,海巡隊員因找不到「暗鈕」解除,被迫待在船上5個小時後,才由增援人力上船「解圍」。

僅持警棍登檢 綠委批逢中必軟

國防與外交委員會17日邀請王進旺進行業務報告,並列席備詢。蔡煌瑯質詢時表示,中國漁船違法在彭佳嶼海域捕魚,我方依法可以開槍破壞漁船動力,但海巡署為了維護假象的兩岸和平,居然讓隊員跳船登檢,若不慎落海遭螺旋槳打成肉醬怎麼辦?且執行勤務前,還打電話給中共海警隊「請示」,難道中共已與台灣共管台灣海峽了嗎?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質疑,海巡署5名隊員登檢怎麼只帶電擊棒和警棍?若遭對方開槍射擊怎麼辦?海巡署執法明顯「逢中必軟」,要求海巡署硬起來,保障國人的安全及權益。

王進旺則指出,海巡署認同要有強硬作為,但過去因〈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能驅離或沒收漁具,去年修法後才加入罰款作為。而海巡署去年也行政處罰989艘漁船,裁罰共5千多萬元,但為避免「廣大興案」憾事再度發生,因此盡量避免動用武力處理漁業糾紛。

海巡署:不允許中國艦登檢我漁船

此外,針對中共片面公布〈南海條例〉,要求所有進入海域的漁民,皆須獲中共同意,王進旺也強調,我國漁船到南海捕漁不須向中共報備,海巡署也絕不允許中國艦登檢我國漁船,若有我國漁船受到影響,海巡署會立刻派艦支援進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