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古典傳奇中的警世內涵(三)天日昭昭

古語有云:「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已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能順從良心,做出正確的選擇的人,就一定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大紀元資料室)
古語有云:「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已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能順從良心,做出正確的選擇的人,就一定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大紀元資料室)


兩個朋友見到他這樣,說:「病情危急,你有什麼要囑託我們的嗎?」黃縣令說:「想見見母親和妻子。」兩個朋友又說:「你本來不願來袁州,忽然病成這樣,像被我們害的一樣。請告訴我們原因,也好對你家人有個交代。」黃縣令點點頭,忍著痛苦講了這樣一件事。

「我在這裡做官的時候,縣尉派了三個弓箭手去買雞鴨魚肉,過了四十天還沒回來,三人的家人上報到太守那兒,太守和縣尉是老朋友,就叫他自己解決。縣尉就亂編道:『三人被派去察看山裡盜賊的,為了掩人耳目才說是去買食材,這麼久不回來,怕是被盜賊害了。』太守信了這番話,派兵去捉拿盜賊。縣尉親自帶兵去山裡住了兩個月,又哪裡有盜賊的影子。

正不知如何交待時,恰好遇到四個村民在耕地,相貌蠢笨,縣尉派人拿錢給他們,說:『你四人謊稱自己是強盜,承認殺了人。將來案子定罪,名義上處斬,其實不過是打十幾板,就放了你們。這樣又能拿錢回去養家,還能在牢裡吃飽飯,不是很好嗎?』四人答應了,於是把他們捆送到官衙裡。他們按照縣尉的話『如實招供』,剛好由我主審這個案子,把經過報告上級,最後定了斬首。

定好問斬日子後,我去看那四個人,覺得他們不像兇惡的人,心中疑惑,就再三詢問。他們開始還說不冤枉,後聽說第二天就要斬首了。互看一眼,大哭起來,這才說出事情真相。我大吃一驚,給他們全部松了綁。沒想到縣尉聽到我知道了真相,就去告訴太守,說我收受賄賂,要為犯人翻案。太守怒斥我,但我堅持重新查明真相。太守說,如果呈報上級翻案,那官員犯有失察之罪的就太多了,便把翻案的文書全部燒毀,堅持原判。讓別人代替我審理案件。但到最後,又逼我在處決犯人的判決書上簽字,怕我不簽,遲早會到朝廷告他們。我不得不在文書上簽了字。四個人就此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