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孤獨

文/西如
老年孤獨,是一個熱門話題。老年人獨處一室時,就一定有孤獨感嗎?不一定,因為不獨處,就寫不出東西來;年輕人在生活中,就一定沒有孤獨嗎?也不一定。《紅樓夢》的林黛玉剛度過豆蒄年華,卻終日坐困愁城,無法歡樂。

孤獨和孤獨感在各個年齡層都有的。少年時,哪裡有青年,哪裡就生機勃勃;中年時,上有老下有小,求一時孤獨可能還不可得;到了老年,子女給老父母「捶捶腿揉揉肩」,便是父母最感窩心之事。

而孤獨不一定都是負作用,也有其積極的意義,科學家哲學家、思想家,必須在孤獨狀態下,才有所發明和發現;而文學家和詩人,必須獨處有孤獨感,才可以創作出感人的篇章。要不,怎麼會有「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有約不來過夜半,閑敲棋子落燈花」和「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千古絕唱呢?如果這些詩句引起你的共鳴,肯定你也有一些孤獨感。孤獨感是人類多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情感之一,夫何憂何懼?

筆者從事寫文章、作詩詞,對孤獨頗有感觸,今以七言絕句抒發如次:

孤獨靜思似湧泉,文章可待寫詩篇;

千軍萬馬難搖動,一詠驚人萬古傳。◇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