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半分忠重演 綠營提監督條例覆議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11日才剛宣布7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審查,國民黨團便立即召開記者會,宣布下週一將召開監督條例的公聽會,欲搶下排審主導權。不過,民進黨立刻反擊、提出覆議案,強調就是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的30秒事件,才引發社會動盪,因此誓死不再讓張慶忠排兩岸監督機制的相關審議案。

對於太陽花學運「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立法院院會11日短短7分鐘便將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審查。會後藍營立即宣布,下週一由輪值召委張慶忠召開公聽會,聆聽各方意見。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強調,為回應學生訴求,朝野協商同意「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立即付委,代表當前社會的急迫性,且各版本草案都已到齊,應盡早啟動;他也呼籲,民進黨團不要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說想盡早法制化,另一方面又阻撓議事。

張慶忠再審監督條例
綠營:國民黨露醜陋面目


不過,民進黨團則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沒註明「該案各黨團同意不覆議」,就不應該跳過10天覆議期。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解釋,就如同檢察官起訴後,卷宗還未移交到法院,法官要如何開庭?

民進黨團幹事高志鵬指出,因為有張慶忠的30秒事件才引發天怒人怨,若現在還將監督條例的主導權,交給有前科的「半分忠」,難保30秒事件不會再次上演,民進黨也不相信他能公平主持審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痛批,學運的起因,就是國民黨破壞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沒想到學生才剛走出議場,國民黨馬上就露出醜陋面目,還想再次破壞議事規則想搶先排案。段宜康強調,若國民黨很急,就應該在內容上讓步,否則也應展現誠意與在野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