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地造化之美 盡在宇宙星辰間

觸鬚星系。(NASA提供)
觸鬚星系。(NASA提供)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 多年來,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望遠鏡等觀測儀器拍攝到許多星體的美麗圖片,令人讚歎天地造化的奧妙。

1.觸鬚星系(Antennae galaxies)

這兩個正在碰撞中的星系被稱為觸鬚星系,碰撞產生由恆星和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兩條長尾,很像昆蟲的觸鬚,因而得名。

2.愛斯基摩星雲(Eskimo Nebula)

恆星在生命結束時,可能會變得異常耀眼,由一顆死亡恆星形成的NGC 2392星雲便是一個例子。這個別名愛斯基摩星雲的行星狀星雲距離地球約4,200光年,像一顆戴著愛斯基摩毛帽的人頭。

愛斯基摩星雲。(NASA提供)
愛斯基摩星雲。(NASA提供)
螞蟻星雲。(NASA提供)
螞蟻星雲。(NASA提供)

3.螞蟻星雲(Ant Nebula)

螞蟻星雲位於矩尺座(Norma),距離地球約3千至6千光年,因外形像一隻螞蟻而得名。

4.玫瑰星雲(Rosette Nebula)

位於麒麟座的玫瑰星雲又名NGC 2237,由銀河系中巨大的塵埃和氣體所組成,距地球約5千光年。

5.蟹狀星雲(Crab Nebula)

此星雲是一顆超新星爆發後的殘骸,距離地球約6,500光年,因外形與螃蟹相似而得名。

蟹狀星雲。(NASA提供)
蟹狀星雲。(NASA提供)
南風車星系。(NASA提供)
南風車星系。(NASA提供)

6.南風車星系(Messier 83)

這個螺旋狀星系位於長蛇座,距離地球約1,500萬光年。它的外形類似銀河系,但只有銀河系的一半左右的大小。

7.天市右垣十一(Zeta Ophiuchi)

圖片中央的藍色恆星是天市右垣十一,是位於蛇夫座的一顆炙熱的藍巨星。

8.龐大的氣體雲

此一龐大的炙熱氣體雲包裹著兩個正在碰撞中的大型星系。這些氣體雲橫跨大約30萬光年的距離,內含多達100億顆恆星。

9.心宿增四(Rho Ophiuchi)

這是一個位於蛇夫座的聯星系統,距離地球約400光年。該系統有兩顆恆星,一顆是藍次巨星,一顆是藍主序星。其附近的塵埃帶是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誕生地之一。◇

心宿增四。(NASA提供)
心宿增四。(NASA提供)
玫瑰星雲。(NASA提供)
玫瑰星雲。(NAS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