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3歲鄭鄧香妹 榮獲模範母親

高齡103歲的鄭鄧香妹(左2)含辛茹苦養育9名女兒,獲表揚模範母親,4日在女兒陪同下出席表揚大會。(中央社)
高齡103歲的鄭鄧香妹(左2)含辛茹苦養育9名女兒,獲表揚模範母親,4日在女兒陪同下出席表揚大會。(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北市大安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已舉辦多年,今年共有160多名模範母親接受表揚。今年最大亮點是一名高齡103歲的鄭鄧香妹,她育有9位女兒,最年長的女兒已有81歲,最小的59歲,在女兒眼中,鄭鄧香妹是位「不挑剔」、「好款待」的老人家。

在日據時代就讀台北第三高等女子學校(現為中山女高)的鄭鄧香妹,畢業後擔任小學老師,她自民國23年生下一個女兒後,陸續又生下8個女兒,為了照顧9千金,她辭去任職7年的教師工作,在家相夫教子。

「即使辛苦養育9名女兒,也沒有把我們送人養」,鄭鄧香妹最大的女兒鄭翠月說,感謝母親未放棄任何一名女兒,並全心栽培。母親生活很簡單,過去養育小孩非常辛苦,除了教書,最大興趣就是縫製衣服。每年11月母親生日時,國外的姐妹都會回台團聚。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出席活動,他致詞表示,「每一位母親都是一個典範」,不僅相夫教子,甚至對社會有貢獻。「媽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位女人」,他除了祝福在場所有母親母親節快樂,也恭喜獲表揚的模範母親,因為有這些母親盡心盡力,這個社會才安定,所有子女才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