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漁船連續陸船騷擾 越抗議求償

中國在南海建立鑽油平台(如圖),中越兩國衝突不斷。(AFP)
中國在南海建立鑽油平台(如圖),中越兩國衝突不斷。(AFP)

【大紀元訊】越南當局指控中國大陸船隻近日連續撞擊、驅逐、控制、破壞與強奪越南漁船,造成嚴重損失,威脅漁民安全,越方除了表達抗議,並要求中國大陸賠償。

《民智報》新聞網站(dantri.com.vn)27日報導,越南許多漁船本月初以來在西沙群島(越稱黃沙)海域捕魚作業時,連續遭到中國大陸船隻撞擊、驅逐、控制、破壞與強奪,損失慘重,中國大陸船員甚至還攻擊越南漁民。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27日表示,中方上述行為嚴重侵犯越南對南海海域(越稱東海)的主權、主權權利與管轄權,違背「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繼續使南海局勢更加複雜。

他說,越南再次要求中國大陸立即停止上述侵害越南漁民安全、財產與正當權益的不人道行為,遵守國際法,嚴格處理相關行為,絕對不讓類似行為再度發生,同時必須妥善賠償所造成的損失。

據報導,越南外交部27日也約見中國大陸駐河內大使館人員,以正式公函表達嚴正抗議。

中國大陸近日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越、陸船隻多次對峙。越南當局指控中國大陸船隻多次撞擊與以高壓水砲攻擊越南執法船隻,中國大陸漁船若發現越南漁船就接近圍堵威脅或衝撞,包括26日1艘越南漁船遭中國大陸漁船撞沉,船上10名漁民幸運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