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地產大亨:陸房市到拐點 1/3房企將被淘汰

中國房市低迷,朗詩集團董事長田明表示,預期未來2至3年,約1/3發展商將被淘汰。(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房市低迷,朗詩集團董事長田明表示,預期未來2至3年,約1/3發展商將被淘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玲浦、李寶睿/綜合報導】繼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日前表示,中國房地產如鐵達尼號,快撞上冰山後,另一名房地產巨頭、朗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田明29日出席香港房地產論壇時,也承認中國房地產拐點已到,預期未來2至3年,約1/3發展商或因資金斷裂等多種原因被淘汰。

隨著中國房地產走勢低迷,一向看漲的房地產商們也轉口風,預計今年房市較去年差。

田明解釋,拐點指成交面積非成交金額。去年中國房市成交面積已現高峰至近13億平方公尺,料未來2至3年上述面積將徘徊11至13億平方公尺,並逐步下跌至10億平方公尺。中國房市正經歷洗牌局面,當中負債高或產品差的房企或會退出,預料3年內有30%到40%的同業被淘汰出局。

他認為,中國房市寒冬尚未真正到來,房價走勢方面,一線核心區不跌反升,但周邊及遠郊地區或會下跌;二線則視其經濟發展而呈分化;三、四線將出現更大降價壓力。

就房地產業紛紛出走,田明表示現時在海外有4個項目,集中在美國,美國的房價與地價均低於中國。

限降令 突顯房市嚴峻

中國房地產市場下行形勢越發嚴重,許多建商試圖降價回籠資金,卻被地方政府下達「限降令」(超過備案價15%降幅,需重新備案)而強制暫停,東莞部分房屋實際成交價較備案價下跌21%,導致購屋者無法在網路線上簽約。另在深圳、上海及南京等地也有類似「規定」。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政府干預導致建商手中的房子無法大幅降價求售。旭輝集團總裁林峰無奈指出,當局對房地產干預已成常態。

官員拋售 助房市下跌

中國最大的房仲之一、中原房地產董事長施永青對中國房市前景也不樂觀,還面臨難以解決的過度建設、過度借貸及價格過高等3種泡沫。他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壓力下,確實有官員正在拋售房產,並且占的比例還挺高,在失去這部分購買力的同時它還成為房市下行的重要動力。

英國巴克萊銀行指,與2008年相比,今年中國房市滑坡形勢將更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