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實踐漲研究生學費 學生批黑箱籲退回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實踐大學10日校務會議決議,碩士班學雜費將調整10%,約漲4千元;碩士在職專班學雜費則將調漲10~28%,1學分由原本6千元漲到8千元。不滿校方執意調漲,學生社團高舉白布條,高喊「撤銷調漲學費」、「學生不是提款機」等口號,要求校方撤銷調漲方案。

去年私校大學吵著要漲學雜費,全被教育部擋下。但研究生學雜費漲不漲,只要校務會議投票通過,報備教育部就可以。學生批評,漲不到大學生,就拿研究生開刀。學生團體指出,校方調漲方案漲幅甚劇,欠缺合理的調漲理由,且調漲審議程序黑箱作業,過程資訊不透明,因此希望校方退回草案。

實踐大學主祕胡寶麟表示,實踐碩士班收費標準遠低於國內其他私立大學,與同類研究所差額約1萬元,調漲後仍比其他大學低,預計增加收費後每年校方將增加300萬元收入,將全數用於改善研究所設備及教學品質。調漲方案接下來將送教育部備查,備查完畢後下學期便會實施,預計將有200~300名新生依新制收費。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則擔心,不分公私立,有學校調漲,則勢必會帶來其他學校的跟進,只要延畢生和研究生的學雜費調漲,也會使得一般生和大學生成為下一波調漲的對象。先漲某個群體,不是為了「公平」,只不過是尋求普遍調漲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