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火車上癲癇發作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日前我搭上一班自強號火車,由台東站開出,走南迴線往新左營站。早上約10點半左右,正當乘客欣賞著大武地區壯闊的太平洋浪潮,一波波拍岸在峻峭的中央山脈山腳下,海天一色,漁樵和孤鶩共浪蕩。霎時,廣播傳來急促的聲音,呼叫列車長速往第3節車廂。

過不久,廣播召叫:車上是否有醫護人員?頓時一片安靜!大家屏息著,不知道車上發生了什麼緊急事件?眼前就要一路過山洞了!此時列車長心急地說:「離下一站枋寮還很遠!叫救護車有點困難。」我正好搭此班車,聽到廣播後,手提著背包,不慌不忙地走近圍觀人群,上前告訴列車長:「我是醫生,我來處理!」

這位年紀約50多歲的婦人,癲癇發作正昏迷,四肢抽搐。我拿起隨身帶的針灸盒,先針百會穴,她的頭搖了一下;隨即右手強力按壓間使穴,左手快速進針合谷、人中穴。列車長乾著急地在旁靜觀,其他幾位好心的乘客在旁急著直問我:「可以幫什麼忙嗎?」我直搖頭,沒時間回答,集中精神,貫注指尖指力運針。

大家慌張的表情,靜靜地看著我處理,針完穴,婦人四肢動抖症狀停止,繼續強壓間使、後谿穴;不到2分鐘,她啊一聲醒來,覺得頭癢,用手去抓頭,其實是百會穴強刺激後的蟻走感。她的甦醒讓大家鬆了一口氣,也親眼見識到老祖宗寶貴的傳統醫學急救之快速。

當列車長問她:「妳要坐到哪一站?」婦人回答說:「跟鄰座的人一樣!」而鄰座此時是空位,見她應該還沒完全回神,隨手用天羅水噴勞宮、印堂穴後,她才完全清醒,揉揉眼睛看到那麼多人圍著她,而她根本不知道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此時我告訴列車長,她已經沒事了。

由於怕她沒針灸過、看到針會害怕,就幫她出針了。與她萍水相逢,原本想教她按穴位保養,但看周圍的人驚魂未定,我就默默地走開了!

盡責的車長不放心,站在她的前面看著她,直到有人接手,平安地看她下車。火車沒有因為這個事件的發生叫救護車而停駛,未耽誤乘客與其他車次的時間。過後,列車長來到我的座位,向我說謝謝。◇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