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一線城市失守 專家:中國87.5%房企將倒閉

中國一線城市的北上廣深房價也失守,加入降價行列。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主席龔方雄日前表示,87.5%房企將面臨倒閉。圖為深圳。(Getty Images)
中國一線城市的北上廣深房價也失守,加入降價行列。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主席龔方雄日前表示,87.5%房企將面臨倒閉。圖為深圳。(Getty Images)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了6月分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55個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環比下跌,顯示一線的北上廣深房價也失守,加入降價行列。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主席龔方雄日前表示,未來中國房價跌10~15%都很正常,中國地產商可能會從8萬多家變成1萬家,即87.5%房企面臨倒閉。

撐不住了 多地欲取消限購

今年以來,限購鬆綁的傳言一直活躍在市場上,限購放鬆已成蔓延趨勢。據大智慧財經統計,截至21日已有29個城市放鬆或取消房市限購政策,且預計數量還會增加。

「蘇州房市限購已做調整,90㎡以上住房全面放開,90㎡以下仍按照以往政策執行,目前已開始執行。」 21日蘇州市住建局正面回復了市場對於限購放開的傳言。這是自2011年3月蘇州限購令執行以來的首次調整。

據不完全統計,在此前限購的49個城市裡,南寧、天津、無錫、海口、溫州、呼和浩特、濟南、蘇州等城市已明確發文或明確表示限購政策已做調整;呼和浩特、濟南、無錫更直接表態取消限購。

除此之外,福建、長沙、寧波、瀋陽、昆明、成都、廈門等城市放鬆限購的市場傳聞也頻出。但也有例外,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威18日重申嚴格執行房市調控政策,否認取消限購的傳聞。

市場人士都認為,地方政府受制於土地財政壓力,鬆動調控已成定局。但由於供需雙方的市場預判已經轉向,購房者觀望情緒依然濃厚,因此去庫存壓力不容樂觀。

北京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則表示,一線城市需控制人口,預計限購政策將持續。二、三線城市,特別是面臨去化壓力大、土地出讓收入下滑較多等問題的,限購取消或放鬆將成為趨勢。◇